建筑幕墙设计师:为大厦披上“七彩霓裳”

分享到:

建筑幕墙设计师:为大厦披上“七彩霓裳”

2023年04月01日 06:05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新建成的北京工人体育场内,阳光透过崭新的圆顶幕墙倾洒下来,绿油油的草坪上,工人正在熟练地做着养护。

  “有了这层幕墙,观众再也不用担心被雨淋了。”建筑幕墙设计师李向南言语中透着自信。场馆上方的圆顶幕墙是李向南和他的同事们奋战6个月的成果,从图纸绘制,到材料选择,再到安装组建,凝聚了近30位幕墙设计师的心血。

  幕墙是建筑的外墙围护结构,独立于主体建筑之外,类似于建筑物的“衣服”。建筑幕墙设计师,用李向南的话说,就是为建筑量体裁衣的人。

  善于“穿针引线”

  北京亮马河畔1984年建成的长城饭店是我国第一座应用玻璃幕墙的建筑物,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幕墙在国内慢慢发展起来……介绍起建筑幕墙的历史,李向南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李向南从业的这些年,是幕墙式建筑在国内快速发展的时期。“随着高楼大厦越来越多,个性化‘穿衣’需求也随之增加。”李向南介绍,上海中心、广州塔、央视新大楼、武汉绿地中心……幕墙正给越来越多城市建筑披上“七彩霓裳”。

  怎样给建筑“裁衣”,才能既美观,又满足结构安全、防火、节能等功能,这非常考验“裁缝”的智慧和技能。

  “既然是‘裁缝’,建筑幕墙设计师需要善于‘穿针引线’。”李向南说,他们要对幕墙材料的种类、性能等了如指掌,需掌握建筑学、力学、土木工程等专业知识,熟练掌握软件设计等技能。

  李向南参与的新工体幕墙设计,就是非常有挑战性的项目。

  站在新工体的观众区仰望,可清晰地看到在金属骨架支撑下,整齐而规律的几何结构幕墙。“新工体的幕墙由通风固定翼、聚碳酸酯板屋面和聚碳酸酯板挑檐3个部分组成。”李向南介绍,如果使用玻璃,其重量会远远超过建筑主体的承载极限。聚碳酸酯板重量较轻,还具备隔离紫外线、隔离热度功能,是理想的体育馆用幕墙材料。”平时言语不多的李向南,谈起幕墙设计,滔滔不绝。

  “幕墙相当于建筑的名片,随着城市发展,对建筑颜值的要求越来越高。”李向南认为,建筑幕墙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同时对幕墙设计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深入现场解难点

  “别小看这层建筑外衣,其中隐藏着不少奥秘。”李向南说,比如,完成幕墙的系统设计,需要很多流程来配合协调。

  对于大型建筑物来说,幕墙总体方案还要转换成施工图和工艺图,拆分成很多小型图纸。幕墙要用到的建筑材料,大到幕墙主体、骨架,小到一颗螺丝钉,都需要设计师将其拆解,标出材料的精确尺寸。

  李向南介绍,有些大的幕墙不能一次性装配完成并安装,且在施工过程中,存在不确定性。即使建筑幕墙设计师在前期已进行充分的沙盘推演,但还是要到工地根据实地情况具体调整,并和施工队伍充分沟通。

  李向南常年“泡”在施工现场,同时奔走于各个加工厂,从部件组装到材料溯源,从施工安装到质量检测,他让精确到分毫的生产标准渗入细枝末节。“只有深入施工现场,养成熟悉的‘手感’,才能抓住施工痛点、难点,创造出更多的创新成果。”他说。

  作为建筑幕墙设计师,最有成就感的就是图纸得到完美呈现,为城市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次看到自己参与的项目完工,那种内心深处产生的成就感,是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李向南说。

  提升职业影响

  李向南所在的北京江河幕墙系统工程设计师办公平台,设计师们全神贯注地运用绘图软件绘制着3D图纸,整个办公室只听得到电脑键盘的敲击声。

  李向南的工作室共有13人,其中入职1年左右的年轻人有3个,其余都是合作10年以上的老同事。作为工作室领头人,李向南负责总体方案设计。“一起并肩作战多年,大家都了解彼此的工作风格和能力。基于较高的团队默契度,工作效率才能得到最大程度提升。”他说。

  如何培养新人?“我们采取传帮带的方式,1个师傅带1个徒弟。”李向南介绍。

  22岁的由旭龙是团队里的3个年轻人之一,入职8个月的他已经在师傅带领下参与了奥康达大楼、新工体等5个大型项目。“我主要用CAD软件做建筑材料的加工图。”由旭龙说,绘制图纸对于机械专业的毕业生不是件难事,看到自己绘制的图纸变成建筑物上美观实用的幕墙,很有成就感。

  在李向南看来,建筑幕墙设计师行业属于跨专业交叉学科,土木工程专业、力学专业、机械专业的毕业生,都可以从事这一行业。“但是在这个行业有所建树,还要看每个人的理解力和专注力。”李向南说,拿绘制加工图来说,构件的尺寸要精确到毫米,特别考验专注力。

  对于刚入职的年轻人来说,需要沉下心慢慢学习和积累,3年左右能具备基本的岗位胜任能力,5年至8年才能成为相对成熟的设计师。

  2021年,建筑幕墙设计师被列入人社部等部门联合发布的新职业信息中,并对其工作内容进行精准描述:从事建筑幕墙及类似幕墙的装饰表皮创造或创意工作,绘制幕墙或类似幕墙的装饰表皮图纸的工程技术人员。

  “建筑幕墙设计师是存在缺口的。按2020年总产值4900亿元算的话,需要匹配成熟的幕墙设计师10万人。”李向南说,随着建筑幕墙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快,希望更多高校重视相关人才的培养,为行业输送更多适用人才。

  国家将建筑幕墙设计师列为新职业,有利于扩大职业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这一行业。李向南说:“期待建筑幕墙设计师行业越来越规范。同时,也希望与我的团队一起,打造出更多高品质的精品。”

  (经济日报 刘 蓉)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