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发改委: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取得初步成效

分享到:

中国国家发改委: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取得初步成效

2023年06月05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6月5日电 (记者 刘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2022年印发实施。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李春临5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该文件出台一年多来,各项重点任务相继落地,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组织各地对妨碍统一市场政策措施开展自查清理,废止、修订和纠正了一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

  二是围绕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促进要素和资源市场统一、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在完善产权、市场准入、公平竞争、信用等方面出台了一批配套政策。

  三是重点领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包括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全面启动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推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和碳市场、统一开放的交通运输市场建设等。

  四是整治了一批突出问题,加大对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查处力度,通报了一批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典型案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涉企违规收费问题专项整治。

  李春临透露,下一步将针对市场准入和退出、强制产业配套或投资、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以及政府采购等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系列专项行动。同时,还将加快完善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配套政策,推动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公平竞争审查条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等立法进程,修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研究制定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标准指引,推动政策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