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震灾对上市公司影响不一:市场看好建材、医药

2008年05月14日 08: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5月12日下午四川汶川县发生的7.8级地震,引起了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记者采访的多家证券公司研究所均认为,此次地震对不同地区的上市公司业绩影响不一,但川渝地区上市公司昨日的停牌,可能对资本市场产生一定心理影响。比如,长江证券和兴业证券研究所预计,地震对上市公司影响总体为,主营业务在震区的基础设施、交通运输、水电、旅游酒店、房地产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将受到较大的影响。

  灾后重建将推动建筑业发展

  海通证券、长江证券、东方证券、联合证券、光大证券等多家研究所认为,城市的灾后重建需求,将对基础设施、建材、钢铁、机械、水泥、电力设备等行业,形成一定程度的推动作用。从昨日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灾后重建题材股,受到了市场的普遍关注。

  海通证券研究所刘铁军表示,灾后重建产生的需求,将促进基建、建材、钢铁、机械、电力设备和通讯设备等行业公司的业绩提升。由于此次地震受灾程度比较严重,灾后重建的规模将非常庞大。工程建筑公司因此会获得众多工程承包业务,业务量的扩张将会增加企业经营业绩。

  海通证券还认为,灾后重建将产生对水泥、建材、钢铁和机械的巨大需求。刘铁军介绍,钢材等行业需求的扩大是显然的;附近地区的水泥企业和钢铁企业的销售量因此而提高;机械方面的需求也是基于同样的原因,固定投资建设以及救灾等均需要众多工程机械,这会提高相关机械生产企业的经营业绩。电力设备和通讯设备也因为地震遭受损失,震区电力基础设施损坏严重、通信中断,灾后这方面的需求也将带动相关设备制造业的业绩提升。

  医药需求量将加大

  医药板块已经连续两日领涨,板块内多只品种涨停,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于该板块的看好。海通证券研究所认为,救灾产生的物资需求,将提升医药制造等行业公司的业绩。巨大的人员伤亡使得对医药的需求量非常大,政府以及各种民间机构将采购大量的医药、帐篷、食品饮料等急需物资提供给灾区百姓,这将给相关的生产企业带来正面影响,业绩可能因此而提升。长江证券也认为,相关医药企业的销售会有一定的增长,但突发事件对行业总体影响较小,可能仅刺激相关细分市场药品或试剂需求的有限增长。

  保险业受影响较为有限

  受四川地震影响,昨日三大保险股集体大跌。不过,据业内专家预计,这次地震对财险影响很小,对寿险虽有影响,但较为有限,预计赔款总额不会超过10亿元,损失程度或轻于今年那场雪灾。

  记者从保险公司了解到,这次受影响较大的是寿险公司,因为地震在寿险中不属于免责条款,而在财险中属于除外责任,所以,财产保险公司的赔偿金额可能不会非常巨大。

  据了解,在地震发生后,寿险公司需对投保的人员伤亡负赔偿责任,具体金额目前难以确定。由于这次受地震影响区域多集中在县域,因此,以中国人寿为代表的一批中资寿险公司受影响较大,对太保也有一定影响,平安则由于保户主要集中在城市受影响较小。

  据一位保险分析师预计,从目前披露的损伤情况来看,中国人寿在此次地震中的理赔金额不会超过5亿元。这对盘子较大的中国人寿的利润影响甚小。

  而目前,国内财产保险公司的主要险种(车辆险和家庭财产保险等)的承保范围基本上不包括地震造成的损失,但部分建筑工程保险和安装工程保险会包括地震险。另外,在企业财产险中也附加有地震扩展险,但只有购买地震扩展险的才赔付。由于此次地震带并非建筑楼群集中的地方,因此,对财险公司的影响较小。

  事实上,上市的主要保险公司均购买了较充分的再保险保障,再保险公司将分担部分甚至大部分损失。所以,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次地震将不会损害这些保险公司的财务稳定。(记者 张雪 黄蕾)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