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监会调研受灾公司融资需求 专家建议定向增发

2008年06月05日 08:4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5月23日拍摄的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受灾最严重的子公司、位于绵竹的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受损厂房。该公司正在通过清理、原地恢复重建等方式逐步恢复生产。总部处于震中的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75,下称东方电器)公告披露,截至5月19日,共有97名员工遇难。公司在绵竹汉旺镇的厂房、设备、产品等资产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破坏,目前还无法进行受灾现场统计资产损失的详细情况。5月19日,东方电气受灾最严重的子公司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与中国节能发电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12.4亿元共134台风电合同,这是东方电气震后签署的第一单,东方汽轮机正在通过清理、原地恢复重建等方式逐步恢复生产。 中新社发 张晓理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日,记者从多条渠道获悉,6月3日证监会调研小组工作人员在成都召开会议,向四川省上市公司了解受灾情况,表示将考虑为灾区公司融资等需求建立“绿色通道”。

  受灾企业希望证监会支持

  据参会人士透露,3日上午,在成都市岷山饭店,证监会调研小组召集四川省内上市公司及处于上市审批阶段的公司负责人开会。会议主要内容分为两部分:一是公司灾情通报,二是企业递交希望证监会给予的支持。

  据透露,证监会与会人员还专门留下一个电子邮箱,请与会公司将自己遇到的困难和希望得到证监会的帮助,形成书面材料发送其中。

  上诉人士回忆,针对参会的多家公司以及上市公司的融资需求,证监会工作人员表示,将商讨是否会在程序不变的前提下,加速对灾区上市公司融资计划的审批速度,为灾区企业建立一条“绿色通道”。

  昨日记者就此事向证监会求证,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日前国家已经组织金融系统的“一行三会”赴灾区进行调研,“目前证监会已经掌握了一些四川当地上市公司的受灾情况,未来还可能会出台一些相关举措支持灾区重建。”该人士表示。虽然是否能对受灾企业专门开通再融资渠道尚不能确定,但监管层一直在关注行业内的受灾情况。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证监会调研人员表示,地震前已有再融资方案报批的上市公司其方案将得以优先审核,但在证监会有不良记录的公司将不会享受该政策。前日,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暂未听说上述消息。

  不过来自多家公司的说法称,明天上午(6月6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将在成都某地亲自召开会议,召集四川省数家受损严重的上市公司会谈,会议要求各上市公司董事长亲自参加。这次会议有可能形成一些较为明确的方向性意见。

  国资“重灾户”或将优先

  分析人士推测,证监会如果有特殊措施,灾区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最有可能率先受益。

  岷江水电(600131)在地震中损失2.69亿。公司总经理尹友中前日表示,公司将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方案很难得到董事会支持。不过昨日尹友中表示,鉴于证监会的支持态度,公司正在考虑制订融资计划。

  记者从东方电气(600875)内部人士处得知,东方电气已得到证监局通知,今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将到该公司视察。

  东气一位负责人昨日表示,“公司此前已有融资计划,不会改变”。公司曾公告2008年拟公开增发不超过65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39.6亿元。“目前这一计划需要证监会核准,我们当然希望得到证监会的支持”。

  民营企业宏达股份(600331)也在地震中损失惨重。公司地震后公告的数字一度达到3.88亿元,不过6月2日公告,将此地震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下调至1.6亿元。不过今年4月,因部分股东违规减持解禁股,公司曾被监管部门予以公开谴责,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宏达股份融资很可能无法享受优先待遇。

  一位了解情况人士认为,证监会的工作目前仅处于调研阶段,短期内不可能独立形成对灾区上市公司的支持方案。很可能作为其中一部分,会同银监会、财政部等部门最后形成对灾区金融支持的一揽子方案。

   专家建议定向增发融资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昨日表示,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的方式筹集重建资金的方法相对困难,“在审批上会受到很大制约”。

  他认为,目前上市公司在筹资重建上主要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可以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进行融资。“相比再融资,定向融资的审批相对容易,而且对市场的影响也较小。”另外他还指出,企业还可以向银行通过贷款等办法渡过难关。(记者 高泽阳 张晓蕊 张羽飞 )

编辑:马金龙】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