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沪深交易所发文明确上市公司矿业权信息披露要求

2008年08月27日 19:2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昨天均发布了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了上市公司矿业权信息披露的格式和内容。业内人士认为,这有利于一些公司用矿产资源注入进行重组的规范。

    矿产资源重组很热门

  这几年,上市公司资产重组依然十分热闹,重组的内容出现一些新的变化。由于这几年资源产品价格一路上涨,矿业资源也就成为重组中的热门题材,一些大股东或其他重组方将煤炭、铁矿石等各种矿业装入上市公司。但是,这种重组中也出现一些问题和争议,特别是对于矿业资产的价值评估,最容易引发争议。现在的重组方式,大部分采取定向增发的方法,如果矿业资源价值越高,重组方拿到上市公司的股份就越多,这种利益驱动使得市场各方对矿产资源的真正价值看法差异很大。

  最典型的是近期的吉林制药(000545)重组中,拟注入的滨地钾肥就引起很大争议,矿权涨了500多倍,市场人士很是质疑。所以,对于这类重组信息披露的规范十分必要。

    新规定完善信息披露

  昨天,沪深交易所出台的规定比较详细,上证所制定发布的《上市公司临时公告格式指引第十八号:上市公司矿业权的取得、转让公告》,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对矿业权的权属状况、资源开采的审批以及矿业权估值等进行详尽披露。

  《格式指引》规定,上市公司新设取得矿业权的,应披露矿业权的取得方式,是否已取得国土资源主管部门颁发的许可证等等。转让矿业权的,应披露出让人是否已取得合法的矿业权证书,转让的矿业权是否已按国家有关规定缴纳相关费用,拟转让的矿业权权属转移需履行的程序,矿业权转让是否已取得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同意并办理了登记手续等等。上市公司拟收购或出售其主要资产为矿业权的其他公司股权的,应参照前述规定披露矿业权的权属情况以及有权部门的审批情况。

  根据《格式指引》,上市公司应按行业通行标准披露取得或者转让的矿业权的勘查面积或者矿区面积、资源储量(应至少披露“可采储量”)、生产规模、矿业权有效存续年限等据以说明矿业权价值的因素;上市公司应结合公司水、电、开发技术等生产配套条件,披露相关矿产产业化的预期达产时间、生产规模、投资收益率等事项;上市公司应明确披露取得或者转让的矿业权的作价依据、作价方法和价款支付方法。转让上市公司矿业权的,应聘请具有资质的矿业权评估机构评估,披露评估方法和评估结果;涉及国家出资形成的矿业权的,应根据有关规定提供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对评估结果备案或者确认的证明文件。

  这些规定将使信息披露更加透明,有利于投资者判断其价值。(记者 连建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