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热钱仍在加速流入意在抄底A股?

2008年08月28日 09: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结合2003-2007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各构成项目的增长速度及其占当年新增外汇储备的比重进行分析,热钱主要通过经常项目下的货物贸易流入我国。进料加工贸易顺差是我国贸易顺差和加工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也是热钱流入的主要渠道。1998-2003年,我国进料加工贸易出口与进口的比率稳定在1.505的水平上。按照这一比重,可以计算出每月通过这一渠道流入我国的热钱规模,并判断流入趋势。

  首先,从月度进料加工贸易出口与进口比率的趋势线来看,1999年1月到2004年10月,这一比率一直稳定在1.505附近,趋势线非常平稳,近似一条水平线,这一时期没有热钱流入;2004年11月到2006年10月,趋势线平稳上升,这一时期只有少量热钱流入;2006年11月至2008年7月,趋势线加速上升,这一时期有大量热钱加速流入我国。

  其次,按照1.505的进料加工贸易出口与进口的正常比率计算2004年以来每月流入我国的热钱规模。2008年1-7月通过进料加工贸易流入我国的热钱分别为86、64、108、91、99、98、112亿美元,连续5个月超过90亿美元,并且7月份通过这一渠道流入的热钱规模是有史以来最大的。

  关于今年上半年热钱流入速度,随着月度外汇储备数据公布的先后大致有两种观点,一是加速观点,出现在5月份。大体逻辑是,我国外汇储备4月份以来增加额中不可解释的缺口在增加,意味着“热钱”正加速流入中国。二是减速观点,出现在最近三个月。大体逻辑是,外汇储备余额5月份新增403亿美元,6月份新增118亿美元,缺口明显小于4月份,6月份甚至为负,7月份外汇各项存款增加56亿美元,小于直接投资(FDI)和贸易顺差,说明资金外流明显。

  这种用外汇储备增加额减去贸易顺差与外国直接投资(FDI)估算热钱流入规模的方法存在明显缺陷,其假定前提是贸易顺差和FDI中没有热钱。但是货物贸易顺差是热钱流入我国的主要途径,外国在华直接投资里也有大量的热钱,因此,不能用这种方法来估计流入我国的热钱规模,更不能用此方法来判断热钱的流入趋势。按照进料加工贸易渠道计算热钱流入规模可以明显看出,4月份热钱流入我国不是加速,而是减速,5月、6月、7月不是减速流入,更不是加速流出,而是加速流入。

  热钱并不像有的分析认为的那样,7月份流出我国,而是仍在加速流入我国。我国股市经过9个月的调整,已具有显著的投资价值,热钱很可能是冲着股市抄底来的。(银河证券)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