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经理看A股市场:五大关键词透露玄机

2008年08月29日 08: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图:从今日全部披露完毕的基金半年报中可以看出,多数基金下半年主要看好“抗通胀”行业

  经过上半年A股大跌的洗礼,基金经理对下半年市场的看法普遍更趋谨慎,更多表示将采取防御性策略,一方面重新进行大类资产配置,规避周期性行业股票;另一方面挖掘个股机会,把握阶段性行情。

  今日基金公司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我们试图通过诸如“投资者信心”、“大小非减持”、“企业盈利能力”、“防御性策略”、“阶段性行情”等关键词,对59家基金公司在数十万字的半年报中表达出的主要观点加以梳理,希望能有助于增进读者对市场现状与前景的理解。

  关键词1 投资者信心

  2008年上半年,在从紧货币政策和经济整体放缓,以及大小非减持压力等因素影响下,A股指数一路向下。沪深300和上证综指分别下跌47.7%和48.0%,成为今年以来全球股市下跌幅度最大的市场之一。账面财富的急剧缩水令“投资者信心”受创。有16份基金半年报提到了这一点,并认为投资者信心的恢复甚至重建,将是市场转暖或者反转的关键。

  华夏行业精选认为,美国次贷危机、世界“粮荒”、全球范围内的通胀和国内经济存在诸多不确定等不利因素困扰着中国的资本市场,使投资者信心不足,引发股市大跌。

  不过,“市场跌破3000点后的下跌,更多是投资者信心的极度恐慌以及担心投资环境的进一步恶化,削弱了股票市场短期的投资需求,导致短期股价的阶段性迷失和非理性下挫。”大成景阳表示。

  尽管大跌令市场系统性风险得以释放,但投资者信心的恢复仍有待时日。景顺蓝筹基金表示,国际经济形势的持续恶化、国内市场大小非减持的压力等因素,都影响了投资者信心的恢复,导致市场反弹无力。

  关键词2 大小非减持

  根据本报的统计,在2008年的半年报中,有36只基金认为,大小非减持导致整个市场资金失衡,股价下跌。

  基金开元表示,今年上半年,以大小非为代表的产业资本,面临着暴利及可流通的局面而加快兑现,致使股指一路下跌。

  大成精选也表示,对于A股市场来说,大小非解禁压力无疑是当前市场的不利因素,2006年以来的股改红利已经消除,未来需要面对的是大小非在股改对价支付后的权力行使。如果整体经济以及信贷环境没有发生变化,大小非减持压力依然是制约市场的重要力量。

  与二级市场参与者不同,大小股东在企业成长初期股权获得成本非常低,远不是近年股价所能够支撑的,因此减持意愿也比较大,这可能使传统估值理念在近期出现阶段性失灵,这也是今年以来A股市场跌幅较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此,中银策略基金经理表示,大小非目前是影响投资者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个问题的解决只能是依靠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或者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价格接轨。

  关键词3 企业盈利能力

  企业盈利能力是基金选股的重要线索。在全球经济形势走弱、国内经济处于“转型期”等背景下,有60多只基金在半年报中开始审视未来企业盈利状况。

  南方绩优成长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珠三角和长三角面临的经济结构转型压力,以及房地产行业的持续萎缩,将使得市场对于未来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盈利下降的担忧有所加大。

  嘉实策略认为,全球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过程将持续较长的时间,资源品价格仍将保持高位,成本上升的压力将逐步传导到企业盈利这一环节,未来企业盈利的压力将显著加大。

  工银成长则从货币政策与价格管制的角度,来分析其对上市公司盈利可能产生的影响。该基金表示,从紧货币政策和价格管制政策的提前松动,都是对中国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改善的有效措施,但效果有待观察,经济增速再次回到原来的轨迹需要一定时间。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放缓也在情理之中。

  关键词4 防御性策略

  今年以来,基金纷纷减持周期性行业股票,增持通信、消费、医药类个股,加强防御,以抗通胀压力。从半年报来看,至少有54只基金提及防御性策略。

  上投双息基金表示,从结构来看,周期性行业的下跌幅度远远大于市场平均水平,而医药、消费和通信等防御性行业跑赢市场。在上半年,该基金的策略是回避周期性行业中不确定性越来越大的公司,持仓结构进一步向抗通胀型及弱周期性行业集中。

  东吴双动力表示,在年初及时进行了仓位的大幅下调,同时减持了预期利润下滑严重的周期性股票,该基金上半年平均仓位一直保持在70%以下,减缓了系统风险对基金净值的冲击。

  交银精选基金则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进行了调整。该基金经理表示,面对动荡的经济和资本市场局势,采取了保守的操作策略,首先降低了股票资产在组合里的比重,增加现金持有量。

  关键词5 阶段性行情

  在展望下半年行情时,大部分基金经理措辞谨慎,其中以“阶段性行情”、“局部性机会”字眼居多。

  华夏中小板基金表示,经过2008年上半年的大幅调整,市场的估值压力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未来市场可能存在阶段性或局部性投资机会,但系统性的投资机会还需等待宏观经济的好转和投资者信心的恢复。

  汇丰策略认为,A股市场中长期投资价值将逐步显现。短期来看,受制于企业基本面转差、投资者信心不足,以及流动性逆转风险,市场可能很难出现全面的系统性投资机会。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在A股市场系统性风险已经得到明显释放、个股出现泥沙俱下的下跌之后,优质上市公司的中长期投资价值也将更加突出。

  景顺蓝筹也表示,市场展望市场经过前期大幅调整,估值水平迅速下降,目前A股沪深300公司的2008年动态市盈率与发达市场的估值水平接近,A、H股估值逐渐接轨,部分行业和个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具有吸引力。但由于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仍不明朗,投资者信心的重建也需要一个过程,因此下半年市场难以呈现整体性大幅回升走势,个股及行业的局部性投资机会可能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基调。(记者 谢卫国)

  基金妙语

  两种心情转变只在瞬间

  广发聚富:投资是艺术,但的确不是让人快乐的艺术:牛市时,时刻反省为什么没有投资弹性最大的,表现如此平庸;下跌时,一边看着赔掉的钱,一边对组合的仓位和结构懊恼,看看能不能改善得能更具有防御性,又不会错失可能上涨的机会。两种心情,转变只在瞬间,2008年上半年的投资人注定是不快乐的人群。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鹏华50:起始于2002年的本轮世界经济扩张,主要的推动力来自于美国持续降息后对需求的刺激和中国加入WTO后的全球化红利。目前这一增长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美国人需要为他们的过度消费付出代价。

  道路曲折前途光明

  南方盛元:毕竟“东西便宜,并不意味着它的价格不会进一步下跌”,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我们仍然看好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虽然市场现阶段比较低迷,我们并未因此感到过度悲观或沮丧。

  你的爱将与我同在

  信达澳银领先增长:十分遗憾的是,这次我们未能及早做出判断并明确提醒投资者当时市场存在的风险。对此,我们深表歉意,同时也十分感谢投资者在这一艰难的历程中仍然用实际行动支持着我们对投资理念的坚持。

  我总是心太软

  嘉实增长:在上半年的操作中,嘉实增长基金做得不够好的主要是第一层资产配置,在判断出经济与企业盈利将面临较大压力的情况下,增长基金减仓的力度不够大。

  吾将上下而求索

  国泰金鹰:低迷的市场将给予我们廉价买入优质股票的良机。在目前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按照本基金的基金合同,寻找能保持高增长的优质企业尤为困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博弈处下风

  融通成长:就目前的机制来看,仍然无法改变金融资本在与实业资本的博弈中始终处于“被动”与“无奈”的处境:当两者利益出现冲突时,金融资本除了“用脚投票”外,仍然很难找到更为有效的办法来应对。

  物极必反否极泰来

  大摩基础:与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一样,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在经过2008年上半年的大幅下跌挤出泡沫后,2008年下半年市场在惯性下跌后有望进入震荡整理和蓄势反弹阶段。

  失败是成功之母

  大成稳健:反思上半年的投资过程,高仓位以及在金融股上的重仓放大了系统性下跌时的伤害。这种结果除了个人对宏观经济欠缺全面分析能力之外,还在于对新出现的困难估计不足。

  真诚向持有人致歉

  南方积配:上半年本基金净值下跌35.06%,给持有人带来了较大的损失,在此表示深深的歉意,直接原因是对市场短时间内出现如此大幅度的全面调整估计不足,同时对市场的调整应对不是很充分,缺乏前瞻性,未来本基金将在上述方面着力加强。(实习生 朱宇琛)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