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半年30家上市公司每股收益超1元

2008年08月29日 16:55 来源:新民晚报

  如果按上市公司每股收益高低排名,每股收益超过1元的无疑属于业绩最优秀的“冠军队”。令人欣喜的是,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的“冠军队”在扩容,根据截至昨天披露的今年半年报统计,上半年每股收益超过1元的公司比去年同期增加,且最高的每股收益已经超过3元,这表明沪深股市的绩优股队伍正在壮大。

  “冠军队”增长75%

  去年上半年,沪深股市每股收益超过1元的公司有21家,其中浪莎股份虽然每股收益高达4.752元,但依靠的是债务重组收益,不是真实的经营业绩,扣除这个非经常性损益,每股收益实际上只有0.025元。

  除浪莎股份,其余20家公司每股收益在1元至1.9元之间,其中还有4家公司也是依靠债务重组,因此,真实业绩每股收益达到1元以上的公司,实际上只有16家,最高为潍柴动力1.87元、吉林敖东1.705元、驰宏锌锗1.704元,没有超过2元的公司。

  再看今年,根据到昨天公布的半年报,两市已有30家A、B股公司每股收益超过1元,其中只有2家是依靠债务重组收益使每股收益超过1元的,28家全部为真实经营业绩。其中,超过2元的公司有6家,最高的新安股份每股收益达到3.537元,其次是潍柴动力每股收益为3.19元,中国船舶每股收益2.941元,贵州茅台每股收益2.37元、小商品城每股收益2.34元、新和成每股收益2.24元。

  按真实业绩计算,今年28家和去年16家比,“冠军队”数量比去年增长75%,最高每股收益超过3元,这些数据表明最顶尖的绩优股队伍正在壮大。

  去年证券股最风光

  分析去年和今年“冠军队”成员变化非常有意思,几乎换了面孔,去年“冠军队”阵容大部分落选,幸存的只有4家,其中潍柴动力每股收益从去年的1.87元上升到今年的3.19元,业绩增长95%;小商品城从去年1.14元上升到今年2.34元,也是业绩翻倍;国金证券(去年名称为成都建投)在实施10股转10股分红后,今年上半年每股收益依然达到1.012元,净利润增长175%;中国重汽也依然是1.06元。去年“冠军队”其余成员今年上半年每股收益均没有超过1元。

  去年“冠军队”成员集中于两大类,最多的是与证券有关的公司,如中信证券每股收益1.41元,参股广发证券的吉林敖东每股收益1.705元、辽宁成大1.17元,两面针因为出售中信证券股权获得巨额投资收益,每股收益达到1.09元,马应龙也是靠炒股每股收益达到1.45元。

  但是,今年这些公司风光不再,一方面股市低迷使不少相关公司收益下降,另一方面这些公司不少实施了大比例送股分红,因此,除国金证券外其余公司上半年每股收益均落到1元以下,两面针更是从去年的1.09元下降到今年的0.113元。

  去年每股收益超过1元的股票另一类是有色金属,如驰宏锌锗每股收益为1.704元、吉恩镍业1.43元等等,但是这些股票今年都实施了大比例送股加上业绩下滑,今年上半年每股收益全部下降到1元以下,最典型的是驰宏锌锗每股收益已经下滑到0.2627元。

  今年银行、煤炭是赢家

  今年1元的“冠军队”大部分换了面孔,证券类股票换成了银行股,证券类股票收益下滑的时候银行股业绩大增,银行股首次每股收益超过1元,如兴业银行1.31元、浦发银行1.126元。

  有色金属全军覆没的同时,煤炭股取而代之,6只煤炭股上半年每股收益超过1元,如神火股份1.375元、开滦股份1.16元等等。此外,山东黄金每股收益达到1.4元。

  这是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同样是金融板块,证券业业绩下滑,但银行业异军突起,业绩大增;同样是资源板块,有色金属周期性回落,煤炭和贵金属则业绩大增,取而代之。有点风水轮流转的感觉。

  从今年“冠军队”成员看,部分老牌绩优股依然保持青春活力,如贵州茅台、小商品城、格力电器都更上一层楼,很不容易。另一类能跻身1元绩优股行列,与产品价格上涨有很大关系,典型的如煤炭股;新安股份、新和成等,也是因为草甘膦、原料药价格大涨而业绩飙升。

  总体看,“冠军队”扩容是证券市场一件好事,如果这支队伍能够每年扩容,将使沪深股市的投资价值得以显现。(记者 连建明)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