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股市价值几何?专家:4000点以上估值都合理

2008年09月01日 14:46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去年中国股市“见顶”6124点后,经历10个多月时间的持续暴跌,以累计超过62%的跌幅居2008年全球股市之首。18万亿元的市值“灰飞烟灭”,市场估价体系与市场信心几乎崩溃,中国股市价值几何?究竟前途在何方?市场各方对此困惑重重。本报记者各路出击,历时一周时间采访了刘纪鹏、吴晓求、王连洲等经济学家,部分证券、基金机构和大量中小投资者。以此来判断上述“命题”的真实内涵。

    刘纪鹏:4000点以上估值都合理

  一个国家市盈率水平必须要符合它的GDP发展速度,与GDP发展速度相结合起来考虑。因为GDP增长当中,企业的增长是其核心内容。中国的企业当中,上市公司又是企业增长的主力军。目前我们普遍采用的标准是市盈率P/E。以整体年度来看,我们增长速度是他们的5倍左右。

  但大盘下跌到现在,我们1600多家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目前只有16-18倍,这个数字已经很接近美国上市公司的水平,根本谈不上是5倍。今天我们的平均市盈率不应该是16-18倍,而应该是25倍左右,对应的大盘点位应在4000点以上。4000点的水平,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基本估值体系。我们目前的估值体系是被大大低估的,对国民经济是有害的,必须尽快扭转。

    王连洲:A股投资价值在变大

  《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起草工作的主要组织者王连洲认为,目前两市股票平均价格已经降至8.5元水平,市场平均市盈率降至15倍左右,其投资的价值应该说越来越大,投资的风险越来越小。至于市场是否已经见底或者没有见底,这决定于多种因素的作用,从不同的角度可能做出不同的判断。 国内今年上半年GDP保持10%左右的增长,仍处于高位运行中。CPI近3个月有所回落,升值的速度也没有出现想象的预期。但值得注意的是同期PPI数据提升不少,由此可以预见今年下半年国内“通胀”的压力仍将很大。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改善,任务相当繁重,200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仍将面临不少困难,“一保一控”仍将是调控的主要手段。日前管理层明确表示,坚持以扩大内需为主,与其相信配套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和货币政策,相信将陆续出台。有着13亿人口的国内市场,是庞大和有潜力的市场。采取措施,平衡内外贸易、提高内需能力,是当务之急。应当充分认识到,当前中国股市尽管经历了如此惨烈的深度下跌,但支撑股市发展的实体经济的基石并没有产生动摇,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的企业不少,对于中国股市的发展前景,应当充满信心。

  从2008年上半年年报披露的信息来看,虽然净利润的增速有所减缓,但平均净利润相对去年同期仍有所增长。只要坚持市场的“三公”原则,尊重市场规律,真正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使投资者真正而实际的享受到财产投资的收益,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才会逐渐恢复,中长期投资理念才有可能重新树立。

    吴晓求:股价已具吸引力

  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表示:“中国经济没有问题,A股目前明显具有投资价值。”

  吴晓求认为,首先,中国经济目前没有大的问题,虽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GDP保持9%以上的增幅是完全可以实现的。而且从CPI的情况来看,政府前期治理通货膨胀的效果是非常好的。客观地说:“CPI控制在5%-7%之间是非常理想的,对经济发展没有什么负面影响。”另外,人民币仍然在有序的以可控的幅度升值,这对股市来说,也是非常有利的。因为总体来看,人民币升值会提高市场的流动性,促进资本市场的活跃度。

  目前蓝筹股的下跌幅度已经非常有限了,作为长期看好中国经济的投资者来说,目前的股价非常具有吸引力。当然,这其中要除掉中石油、中石化这类公司。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