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券投资拖累业绩 深市主板公司现金流日趋紧张

2008年09月01日 15:25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截至8月30日,深市主板488家上市公司如期披露了2008年半年报,整体业绩仍呈增长态势,半年度每股收益创新高,不过由于证券市场深幅调整,证券投资拖累公司业绩。上市公司现金流日趋紧张。

  数据显示,深市主板上市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544.69亿元,同比增长20.14%;每股收益0.2078元,同比增长0.31%,为近年来半年度每股收益新高。上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仍保持增长态势,但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和净利润的增速较去年同期明显放缓。

  随着证券市场、房地产市场的深幅调整,企业所得税税率变化,深市主板上市公司盈利结构发生变化,公司经营业务产生的收益比重有所提高,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所占比例明显减小,甚至产生亏损。以营业总收入为例,2008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总收入占利润总额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1053.13%,提高到1178.88%。与此形成对照的是,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占利润总额的比例由去年的16.37%、1.60%分别下降为13.81%和-3.95%。其中,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形成亏损31.60亿元,占深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的5.38%;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等期间取得投资收益及处置收益较去年同期减少20.74亿元,同比下降35.31%,证券投资对公司业绩形成了明显的拖累。

  统计还显示,2008年上半年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仅0.13元,同比下降64.86%;加权平均每股现金流量净额由去年同期的0.26元直线下滑到0.05元,降幅80.77%。体现在回款方面,应收账款余额高达1528.84亿元,同比增加了28.29%。与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的增幅相比,现金流量指标明显落后于经营业务的增长水平。相关数据表明,2008年上半年随着从紧货币政策等宏观调控措施的继续实施,其累积效应逐步显现,上市公司资金面日趋紧张,现金回收压力较大。 (吕一冰)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