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改革专家提出改革当前中国证券市场的十大建议

2008年09月11日 07: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诸如有关货币政策、宏观调控、有保有压都是围绕平衡协调供求关系。其目的就是使社会总供给总需求及社会资源的分配处于相对平衡、平稳。市场经济固然可以靠“无形的手”进行自我调整,但会付出很大的代价。因此要求掌控全局的“有形的手”发挥作用,将损失降到最低点,也就是“软着陆”。

  当前中国股市的主要矛盾就是供求关系的不平衡。技术分析者对底部每每错判,价值投资者对抄底屡屡失手,可见一斑。

  股市的资源首先是国家的资源,是国民经济要素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股市,没有“股民”对上市公司包括对银行几万亿的注资,(资本金)先天不足的中国企业早就将银行拖垮,金融风险早就暴发了。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中国证券市场的创立功不可没。

  笔者试图以平衡股市供求、从寻找巨额减持的交易对手出发,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一、扩大A股投资者队伍。

  1)有条件向境外自然人(实名制)开放A股市场(十万美元以内,三年内不得自由兑换),作为对冲,有条件开放“港股直通车”,同样每户兑换在十万美金以内;

  2)扩大保险公司、社保基金投资比例,且作为一级法人持股保有量不得低于入市允许量的20%。

  3)国有企业含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投资股票在净资产的3%至5%以内,无须国资委审批,并不追究投资的责任。

  4)基金经理(含投资总监)购买自己管理的基金作为必要条件;基金公司必须用不低于资本金的10%购买自家基金,并在招股说明书和季报中披露。

  5)鼓励政府高官、党政干部像国家困难时期,宣传“爱国储蓄”、购买“爱国公债”一样,购买股票指数基金。

  6)境外机构投资者在我国申请合资基金公司、合资证券公司,参股银行,应以持有三年QFII资格为必要条件。

  二、完善保荐人制度,对IPO、增发、配股三年内破发,保荐机构必须承担类“坐市商”责任,以制约股价发行越高越好。何为保荐人?顾名思义:对企业过往已作尽职调查的“担保”,对企业未来三年盈利预测的业绩作“推荐”。建议:三年内破发以发行价买入不低于承销额3%至5%、且不低于保荐机构净资产3%至5%的股票。凡连续破发半年以上,保荐人应停止半年辅导期和签字权。如多只股票半年破发,保荐人停职期将累加,保荐机构的类“坐市商”责任总量控制在净资本的20%以内为限(据此保荐机构组成承销团的起点应降低)。

  三、三年内停止增发、配股,企业再融资应该走公司债券(一年、二年、三年期)和企业融资券(三个月、六个月、九个月)方式,实际上大都是因达不到发债的标准,而走既不要还本又不要付息的股权再融资(美国平均二十年再融资一次)。

  四、对“新股新办法”全流通的原则不改变,但应有两个措施可考虑弥补:一)实行有限量流通,即上市一年后所有发起人(户)每年可流通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第六年后不受限制(因为真正集中全流通应在资本完全开放时);二)实行实时对价流通,即发起人股允许进入流通后,采取什么时候抛什么时候对价,对价采用二级市场成交价实时分成的方式,假设对价的比例是七三比例,则成交十元全体流通股东获三元的补偿,总成交一仟万全体流通股东补偿三佰万,若大额抛售三亿元则当天得到九仟万的补偿。这本是2005年股改时本人提的方案,之前1994年本人提的是开设法人股流动的一级半市场(称为G股市场),第二步再全流通。现这两个弥补措施比较:前者只是放缓时间,后者时间不受限制,但要支付对价,然而二者都没有在是否全流通上走回头路。(退一步讲,市场发生重大对决或危机,大多以修改交易规则来平稳市场,“三二七”国债事件也是用“协议平仓”来解决,香港金融危机时如果不是用修改交易规则和平准基金入市,哪会有今天的繁荣?)

  五、新股按账号采用最低数额配售(但市值低于配售额则无效)。

  六、开设股指期货,同步开出融资业务(融券业务暂不推出),包括中长期的股票抵押融资和T+O的盘中融资,以及T+O的股票交易。

  七、对ST股票股改完成后(含其他新老亏损企业),必须保持三年盈利,大非才能减持,发起人是“家长”,必须承担信托责任。

  八、暂停开征股票印花税。对经济交易行为以税的方式开征、免征、多征、少征不是必要条件,而是调节经济行为的工具、手段。股市跌到这个程度,应该免征,应该放水养鱼。

  九、开设A股平准基金。先不讨论必要性,资金来源的正当性往往是争论的交点,如果我们把已征印花税,把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证券交易所、中央登记结算公司、托管行(托管费部分)的全部税收纳入平准基金,再把大小非减持获利所产生的正常税收也单例纳入平准基金,不动用国库财政其他资源,来源又取之不尽,这些税收百分之百取之于证券市场,在市场危难之际用之于证券市场,应在情理之中。

  十、控制IPO上市节奏。允许上市的行业、企业要有指导性意见,要“有保有压”。比如银行业己占股市份额三分天下,除农行外,该上市的大多数上市了,但想加入上市队伍的银行少说还有几十家。“战略”投机家无数,这不仅过多占用了资本市场有限的资源,而且城市(农村)信用社的合并,地区级银行的改制扩张,目标都是走向大城市,走向全中国。这也是目前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重要原因之一。作为题外的话:建议税务部门应该按贷款额大小的比例,实行分级征税。即小额贷款部分少征(尽职调查审贷成本高、风险大),反之大额贷款部分多征。

  尾声

  1993年底笔者提出过市场建设的十一条建议,后来包括在了1994年的“三大政策”之中,当时市场小“空头支票”也能救市;之前1991年9月底,深市连续十个多月走熊,深圳市政府决定通过深国投拿出十个亿救市,消息一传出,结果只动用二个多亿,市场就起来了。然现在市场规模大了,要让“增加财产性收入”真的落到实处,让股权分置改革轰轰烈烈启动、圆圆满满收官,就要有点大动作大智慧。只要给市场以足够的信心,持币者空翻多了,股市起来了,必将刺激消费,许多担心的经济问题也将迎刃而解。(谢荣兴 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秘书长)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