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统计显示:今年A股市场半数新股已“破发”

2008年09月11日 15:4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首发新股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可能带来新压力

  今年以来,A股市场调整惨烈,上市新股也难以幸免。据统计,今年上市新股已有半数跌破了发行价。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市场的低迷,新股首发市盈率偏高、新股发行没有做到真正全流通,可能是新股频繁破发的原因。

  最多比发行价跌50%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今年以来72只上市新股中已有36只破发,其中,威华股份甚至较发行价跌去近50%。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上市的4只沪市大盘股已全部破发。这4只破发的新股分别为:以7.13元发行的紫金矿业、以16.57元发行的金钼股份、以9.08元发行的中国铁建和以16.83元发行的中煤能源。这4只股票昨天收盘价分别为4元、10.83元、8.57元和9.96元,相对于各自发行价的折价比例分别约为40%、30%、9%和6.5%。

  由于发行价相对较低,今年下半年上市的唯一沪市大盘股——中国南车目前尚未破发,但新股破发潮依然有加速势头。上市三个交易日,法因数控继连续出现两个跌停之后,昨天再跌了6%以上,照此下去,可能会跌破8.7元的发行价。

  首发市盈率可能偏高

  新股缘何屡屡破发?市场分析认为,新股发行市盈率偏高,而二级市场估值却在不断下降,注定了新股上市就面临破发的尴尬命运。以深圳中小板市场为例,截至9月8日,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为23.1倍,但7月以来的中小板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仍高达26.5倍。

  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让最近发行的新股无疑都面临可能破发的尴尬局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上市以来的13家中小板新股,已有3家破发,占比23.08%;还有5家公司的股价非常接近发行价。而在发行市盈率更高的6月,当月上市的12家中小板新股,已有8家公司破发,破发率高达66.67%。

  新增限售股成“空军”

  新股破发,除了首发市盈率偏高所致外,新股发行无法做到真正全流通,可能也是原因所在。

  Wind资讯统计,今年最后的4个月里,首发原股东限售股的解禁规模达到840亿元,市场威胁远远超过接下来600亿元的股改限售股。明年股改限售股解禁市值为17287亿元,而首发限售股解禁市值更是高达20988亿元;2010年,股改限售股解禁市值大降至4080亿元,而首发限售股解禁市值却依然高达36369亿元,是前者的9倍之多。可以说,未来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将成为市场头号“空军”,新股破发面可能会扩大。

  长期以来,在A股市场“新股不败”神话的刺激下,申购新股俨然成为保赚不赔而且成为能够获得巨额收益的投资方式,大量资金聚集在一级市场专打新股,而一级市场风险几乎被所有的市场参与者所忽视。这种现象严重打破了股票一二级市场的平衡,并在二级市场风险爆发后,蔓延到了一级市场。专家表示,一级市场风险来临,所揭示的不仅仅是个股的风险,而是整个市场的风险,该是警钟长鸣的时候了。(记者 许超声)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