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企增持潮有望节后延续 效果堪比平准基金

2008年09月27日 13:14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9月2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告称,汇金公司通过上证所买入工、中、建行各200万股A股股份,并且拟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三家公司股份。如果按照昨日三大行收盘价计算,汇金付出的资金代价仅为2538万元,而此消息从上周四收盘后释放至昨日,共带动三大行股票市值增长了7340亿元(按股权总数计算)。 中新社发 吕建设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庆长假即将来临,市场开始担心刚刚开始的汇金公司增持三大行和央企增持是否会因为即将启动的三季报披露而打断。周四,这一担忧随着沪深交易所修订股东增持“窗口期”而消除。在国资委的鼓励和大力支持下,随着监管层为增持大开方便之门,随着中国石油、中煤能源、中国联通等多家大型央企控股大股东大规模出手增持,业内人士相信,刚刚开始的央企增持潮有望在国庆后继续延续,不仅将有效抵消9、10月份解禁“大小非”减持的压力,同时央企的这种增持加上汇金公司增持三大行,其效果最终可能堪比与平准基金。

  自9月22日中石油集团在二级市场大手笔增持6000万股中石油,揭开央企增持稳定股市的大幕以来,以央企为代表的二级市场增持行为就陆续展开,除了23日汇金公司正式增持工、中、建各200万股外,短短几个交易日,先后有中煤能源控股股东增持400万股,中国联通集团增持近5000万股……而在央企增持的推动下,地方国企和一些民企也加入了增持的行列,纷纷出台增持方案,如上海牛奶集团增持光明乳业100万股,中山火炬集团增持中炬高新13万股,康美药业控股股东增持100万股等等。而最新消息显示,目前这种大股东的增持行为甚至已延伸到红筹股中,首单红筹股增持花落中国重汽,该公司大股东日前已在香港市场完成了首度增持,并计划继续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中国重汽(香港)的股份。

  从二级市场看,央企增持的积极作用是明显的。权威数据显示,自8月28日证监会松绑上市公司增持行政许可以来,截至目前已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和高管通过二级市场进行了增持;9月份上市公司的这种增持行为已经扭转了持续大半年的净卖出(减持)态势,呈现出净买入。业内人士相信,随着央企增持潮在国庆后的延续,这种净买入格局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目前市场最关注的是,央企的这种增持行为将在多大范围内展开?并持续多长时间?  

  据消息人士透露,此次增持救市路线图应该是从权重股到央企股、从中央企业到地方国企,进而形成全方位的增持局面。第一步是稳定大盘。从目前的情况看,政府是先通过增持几个权重股稳定大盘。第二步是提升投资者信心。这包括一是从增持权重股扩散到增持央企,以及央企开始回购股票;二是从央企进一步扩散到地方国企,进而形成一个由点到面的全方位增持的局面。第三步是推出各种辅助措施,包括推出稳定“大小非”减持影响的进一步措施;通过货币政策、金融资产和财政政策进一步给实体经济注入活力。

  东北证券研究所所长袁绪亚认为,就目前看,无论是认为公司估值过低,还是出于目前增持成本较低,亦或是出于巩固控制权的目的,目前沪深两市超过300家央企所属上市公司均有可能成为增持的“急先锋”。而如果A股市场有300多家央企上市公司的支持,如果这类增持行为能从个别公司扩展到较大范围,无疑会对市场起到积极的作用,也有利于抵消“小非”减持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除了个别大型央企具有足够财力支持增持外,资金普遍偏紧是央企增持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因此,在三大利好政策出台之时,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表示说希望央企增持、回购能够得到金融部门的支持。综合看,这一问题应该也已纳入相关部门的考虑之中。据消息人士透露,作为救市的一揽子计划,除9月18日公布的三大救市政策以外,目前证监会抽调专人成立小组正与央行紧急磋商,可能将允许央企等公司发债,融资用于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以解决部分央企在回购时现金短缺的问题。(记者 李侠)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