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主要金融监管部门联手行动提振市场信心

2008年10月30日 09:2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在同一天采取了行动,或对政策进行调整,或辟谣,或表态借以稳定市场,合作的气氛异常浓烈。

  在全球央行降息升温、各国政府拟共同进一步采取救市措施的背景下,央行29日果断出手宣布调降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同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出面辟谣:融资融券工作在正常推进之中;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保险机构要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并表态支持各种稳定资本市场的举措;银监会也表示在华外资银行总体继续保持稳健运行。此外,前证监会主席周正庆则公开呼吁政府应干预股市,抓紧建立平准基金。

  主要金融监管部门的联手合作无疑会放大利好政策的效应。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0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加强金融宏观调控的有关情况时就表示,央行将加强与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之间的信息共享与合作,及时制定完善应对各种紧急情况的预案,强化功能监管和事前监管,维护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稳定运行。

  此次“一行三会”同时发出稳定市场信号,可以看作是各部门加强合作的典范案例。之所以有合作,并且配合默契,是因为对现实的看法正在取得一致。唯有积极正视现实,才会有合作精神,也才能断然采取系列配套措施来挽救市场。监管层的这种合作精神才是增强投资者信心的最有效途径。

  暴涨暴跌交替呈现是近期全球股市的最大特色。造成暴跌的原因是全球经济衰退的阴影以及不时公布的令人失望的实体经济运行数据。这使全球股市不断反复难以持续上涨。形成暴涨的原因是各国减息、救市和刺激经济政策的频繁出台。

  受到美联储直接购买企业商业票据以及可能降息等利好刺激,以及各国政府继续采取措施应对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投资者逢低购入股票,28日纽约股市出现强劲回升:道琼斯指数上涨10.88%;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涨幅为10.7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幅为9.53%。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上涨14.4%。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发展9%左右的增长速度虽然稍显放缓,但仍基本好于市场人士的预期。在全球资本市场风雨飘零的今天,国内市场虽也受到牵连,但影响的幅度显然小的多。这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资金供给有充足保障。对照流动性暂时出现短缺的其他国家,中国经济显然底气十足。较高的居民储蓄率、充裕的财政资金、庞大的外汇储备,为国内经济抵御金融危机构筑了坚实的屏障。央行为了保证市场流动性充分供应,果断将1年期央票的发行改为隔周发行,向市场发出了保证流动性的政策信号。市场也普遍认为,管理层将会视国际危机发展程度随时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二是内需将成为国内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我们有13亿人的庞大市场,这是政府将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增长点信心所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和中资机构代表见面时透露,中央在今年6月份已经感觉到这是场金融危机,并且采取了应对措施。他指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适时调整了宏观经济政策,并且将坚决贯彻扩大内需的方针。政府会从多方面入手增加内需。

  铁路建设、灾区重建、汽车内销、扶持纺企以及落实保障用房建设的制度,都是贯彻扩大内需方针的具体对策。

  整体经济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资本市场也会做出如实的反映。

  三是出台政策更具针对性。

  上周二,财政部决定从11月起,适当调高部分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出口退税率。在出口下滑明显的状况下,国家果断让税,可谓明智之举;从11月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对相关税赋进行减免。虽然将减免的税赋加起来算,购房成本并未见明显降低,但这项政策却透露出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已经由重点调控对象转向了稳定发展。

  对资本市场来说,采取的措施指向性更加明确。证券交易印花税下调、单边征收,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利息所得暂免征收利息税,完善大宗交易制度,支持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完善分红制度,汇金公司入市增持金融股,国资委表态鼓励央企增持,等等,透露的监管层意图非常明确:稳定市场。

  信心恢复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要正视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阴影,更要重视国内宏观经济与上市公司盈利下滑的现象。唯有如此,我们才会出台更加具有针对性的配套措施来挽救经济和资本市场面临的危局。正像温总理所讲的,在这场危机面前,信心与合作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信心是战胜危机的力量源泉,合作是战胜危机的有效途径。(阎岳)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