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蓝筹三季报集中亮相 业绩分化明显

2008年10月30日 10: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包括石化双雄在内的一批大蓝筹公司今天披露三季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经营环境,各公司三季度业绩分化明显。

  中国石油今年7至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8.85亿元,同比增长29.9%,基本每股收益0.22元,但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同比有所下滑。该公司前9个月实现净利润935亿元,同比下降16.9%,基本每股收益0.51元。

  中国石油三季报称,剔除石油特别收益金及成品油价格宏观调控等政策性因素影响,公司经营效益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原油产量稳定增长,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原油加工、成品油生产及销售、化工等各项业务也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共实现营业收入8536.58亿元,同比增长42.6%。中国石油前三季度获政府补助132.3亿元。

  中石油集团曾于9月22日增持6000万股中国石油。中国石油三季报显示,中石油集团期末持有无限售条件股份6299.7万股。这表明9月份最后6个交易日里,中石油集团共增持中国石油近300万股。

  中国石化今年7至9月实现净利润83.03亿元,同比下降38.7%,基本每股收益0.096元。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76.42亿元,同比下降63.7%,基本每股收益0.203元。中国石化前三季度共获得财政补贴收入451.06亿元,其中第三季度确认补贴收入117亿元。

  宝钢股份今年7至9月实现净利润28.46亿元,同比增长19.15%,基本每股收益0.16元。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24.91亿元,同比增长18.42%,基本每股收益0.71元。

  不过,面对下游需求严重萎缩、钢材价格下滑等不利形势,宝钢股份对后两个季度的预期并不乐观。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季度,宝钢股份碳钢利润环比显著下滑,不锈钢产品甚至出现亏损,不得不对不锈钢产品及不锈钢原料计提跌价准备9.9 亿元。宝钢股份表示,不锈钢产品经营状况在四季度难以改变,同时预计碳钢产品也将出现亏损,年末可能需要对碳钢存货计提相应的跌价准备。

  受电煤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国电电力第三季度亏损2.46亿元,每股亏损0.045元。该公司表示,如果四季度电煤价格仍在高位运行,在没有新的电价调整政策下,预计2008 年全年累计净利润同比将大幅度下降。

  中信证券今年7至9月实现净利润11.28亿元,同比下滑29.48%,基本每股收益为0.17元。该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58.98亿元,仍是证券行业盈利能力最强的券商。

  今天有6家上市银行同时公布三季报,各银行三季度业绩均稳步增长。其中,中国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92亿元,同比增长29.42%;招商银行实现净利润189.99 亿元,同比增长90.56%。(记者 初一)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