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周边股市涨时A股为何一涨就跌 弱者恒弱有何内情

2008年11月07日 08: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眼看着全球股市涨了又涨,本周三A股市场终于按捺不住,小涨了3%,但当晚美股在持续大涨后意外地回落了5.05%,立马使刚刚萌发跟涨意愿的上证指数跳低开盘,收盘时下跌了2.43%。基本面最好的A股市场为何疲弱到连跟涨、补涨的机会都没有了?

  全球股市飙涨 A股无份

  从上周二开始,经历了大幅下跌的全球股市出现了一轮极为罕见的飙升行情,美欧股市普遍出现了20%到30%的强劲反弹,涨幅居前的俄罗斯股市更是大涨40%多,中国港股的涨幅与俄罗斯相似,以中国经济为背景的H股更是涨幅喜人,有的出现了翻倍的涨幅。

  与此同时,A股市场只是围绕着1700点没完没了地盘整,即使按上证指数最低点1664点到最高点1788点计算,上下波幅也只有7.45%,到昨天收盘,累计涨幅只有3.19%,稍有不慎,1664点即会面临考验。

  全球股市飙涨、A股无份,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从大盘的跌幅看,A股72.8%的跌幅至少属于全球最大跌幅之一,大大超过了金融海啸的发源地美国40%左右的跌幅。按照跌得越多反弹越强烈的原理,A股市场理应挤入飙涨的行列。从本轮全球股市暴跌的缘由看,主要是过度使用金融杠杆导致金融机构破产等金融危机造成的,而我国尚未推出金融衍生产品交易,除了少数金融机构购买了不良债券外,基本上没有受到本轮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所以从理论上讲,A股市场最应该上涨。让人啼笑皆非的是,A股市场不但先前比人家跌得多,而且与全球性的上涨无份。

  弱者恒弱 有何内情

  平心而论,全球股市近来出现如此大幅度的报复性反弹,有点出乎投资者的意料,其实,暴跌之后有暴涨本身就是股市的魅力。耐人寻味的是,这种古今中外股市中经常出现的魅力如今在A股市场中已不见了踪影,代替的是暴跌有之,暴涨罕见;跟跌有之,跟涨难得。原因究竟是什么?

  第一是弱者衡弱的心态占了上风。A股现在如同股市中的弱势股,别的股票涨时不敢涨;别的股票下跌,立马快速暴跌。市场往往有这样的规律,大凡弱势股补涨了,反弹就结束了,周三A股市场的补涨很可能就属于这种性质。

  第二是熊市操作思路占了上风。本轮大调整以来,做多者亏损累累,做空者屡做屡对,反弹成了出货的良机。所以,每次看到周边股市大涨,看的人多,买的人少,即使买了,一看苗头不对,拔腿就跑。大家(包括机构)都这样,自然使A股投资者在本轮全球大反弹中成了观众。本周三,见隔夜美股又大涨3.28%,A股市场出现了难得的高开高走,昨天得知隔夜美股暴跌,当天日股大幅低开,争先逃命的心态导致大盘低开低走。

  拯救A股市场期待政策发力

  A股市场如今这种窝囊走势完全背离了我国经济增速全球最快、金融状况全球最稳定的基本面,也是市场各方不愿看到的。但近段时间股市的运行轨迹表明拯救市场已经很难靠其自身,只能期待外力。

  目前困扰股市最主要的是三个问题,一是宏观经济问题,二是金融海啸的影响,三是供求关系问题。前两个问题由于大盘大幅下跌,很大程度上已消化,既然欧美各国这方面问题比我们严重得多,其股市照样能大幅反弹,说明A股市场的主要问题不在这里,看来关键还在于供求关系问题。从供的方面看,大小非问题仍是市场的心病,这从本周海通证券持续暴跌可见一斑。虽然管理层对此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但至今收效甚微。从扩大投资者队伍方面看,老机构没有大量建仓,新机构没有出现,投资者原本寄予极大希望的汇金公司也似乎销声匿迹了。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股市的稳定和发展还是要靠直接针对股市的举措来维持,既然市场寄予厚望的汇金公司连增持三大行都难以为继,缓解供求关系的最好办法只有靠组建股市平准基金。据报道,韩国政府已组建了5000亿韩元的平准基金,看来A股市场组建平准基金也势在必行。(世基投资 王利敏)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