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边增持边唱淡 外资投行大耍“障眼法”

2008年11月13日 09:59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业内人士称,一项投资从决策到实施是很复杂的过程,要考虑的因素非常多,建议普通投资者不要只注重大行报告

  受金融海啸影响,多家机构发表报告降低相关港股的评级,但同时持有7.95%中国远洋(01919.HK)和8%太平洋航运(02343.HK)的摩根大通虽然极力唱淡航运股,却未见减持;摩根士丹利在一个月中两次降低海螺水泥(00914.HK)的评级,却从二级市场6次增持股份。投行方面称,这是防止内部交易的机制导致,但是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投行通过操纵股价谋取利益的可能性也存在。

  近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连创新低,一众机构纷纷唱淡航运股。持有中国远洋7.95%的摩根大通也发表报告唱淡该股,该机构称,因干散货航运业刚进入为期四年的下行周期,国内对商品需求急剧回落,运费价格难以维持,将目标价大削86.4%,至3港元,以现价计算折让超过35%。近来一个月来港股大起大落,中国远洋的20天均价已经降到4.14港元,而50天均价还在7.22港元,但是摩根大通只在10月中旬减持了0.05%,就再没有任何动作。

  11月6日,摩根大通又将另一支航运股太平洋航运目标价从12港元大幅下调至3.2港元,评级从“增持”下调至“减持”。该机构称,虽然部分盈利下行因素已反映在太平洋航运股价上, 但目前难以认为估值已经见底,即使运费水平已经低于2009-2012年船只运营成本,太平洋航运仍然需要在2011年初偿还3.3亿美元可转换债券。但是摩根大通占8%的太平洋航运持股比例在这段时间里未有一点变动。

  与此类似,摩根士丹利在10月13日发表报告,将三个月中股价累跌了47%的海螺水泥升级至“与大市同步”,同时将其目标价由32港元降至26港元,随后又在11月6日将海螺水泥评级降为“减持”。与评级不协调的是,摩根史坦利在9月17日、10月8日、10月10日、10月16日、10月20日、10月10月23日六次增持海螺水泥,持股比例从7.02%增至11.21%。

  高盛内部人士就此解释说,国际投行为了防止内部交易一般都设有“防火墙”,两个部门的人之间很少打交道,根本不可能就一个投资决策进行沟通。交易部门做交易不可能只看自家研究报告,还要看很多别家的报告,当然,一项投资从决策到实施是很复杂的过程,要考虑的因素也非常多,建议普通投资者也不要只注重大行的报告。(见习记者孙媛)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