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短期强于外盘 2000点多空分歧将加大

2008年11月14日 09: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A股走势短期强于外盘

  11月上旬人们还在谈论A股市场怎么老是“跟跌不跟涨”,本周出现的新情况是A股市场独自上扬,近四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是一跌三涨,A股市场的表现明显强于周边市场。究其原因,主要有几点:第一,近期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国务院出台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十项措施,加紧落实十大措施,两年新增投资将逾4万亿元,提高多项产品出口退税率,10月份PPI和CPI同比增幅明显下降,等等。在持续的利好消息刺激下,股市逐渐恢复生气。第二,A股市场跌幅较大。持续一年多的下跌,跌幅达73%,即使以10月份的2333点计算,跌幅也近三成,在1700点附近徘徊两周左右,终于引发了弹升行情。不过,近期A股市场与周边股市的步调不一致并不表明A股市场将独立运行,其中期走势恐怕较难摆脱国际金融大环境的影响,至少还得观察三个因素,一、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速下降趋势能否在政策影响下有所减缓;二、投资者信心恢复的程度。尽管不少上市公司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但投资者的认同度还有待于磨合;三、国际金融市场大环境。如果周边股市持续走低,A股市场的弹升力度不会不受到影响。短期走势各有千秋,但大环境不容忽视。A股市场出现较强劲的反弹,对恢复投资者信心大有裨益,但不能因为一两周的与众不同而沾沾自喜。

  反弹取得了不菲的成果

  首先,从指数的角度看,上证指数10月6日以来首次收复30日均线。之所以提及此线,是因为此线自6124点调整以来基本上成为大盘的风向标,偶尔收于此线之上也成了多头陷阱,经常得而复失。30日均线昨天位于1904点,收盘1927点,让多方稍稍松了口气。近期如果能在30日均线附近站稳,不排除向上试探60日均线的可能,后者暂时位于2078点,处于动态中,下旬该线将下移至两千点关口,届时多空分歧可能会加大,走势趋于复杂化。

  其次,就上证指数而言,目前反弹幅度不足17%,却有相当一批股票股价涨幅超过30%,低价股平均涨幅接近23%,微利股的涨幅达23.7%,而绩优股的反弹幅度却不领先。目前基本上呈现超跌反弹的特征,低价股和微利股的表现强于大盘,也许是部分游资所为,主力机构之间可能存在分歧,这将导致后市的反弹道路不会平坦。大多数股票摆脱了泥沙俱下的局面,有时当天的股指并无多大建树,但常有一批股票涨停,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振市场人气,如果这种状态能够延续,股指再上台阶挑战60日均线并不困难。

  收复30日均线之后,多方暂时可能会将60日均线作为努力的目标,其间尚有两千点整数关的阻力。11月份是个反弹的月份,我们曾在10月份的观察报告中提示过这样的机会,自2007年10月见顶之后的第13个月,也就是本月,政策面一系列偏暖的因素将这样的可能成为现实。后市可谨慎乐观,短期震荡后会再度试图弹升。不过,中期运行趋势并没有因为近日的反弹而得到根本的改变,除了月K线的排列组合依然处于下降通道之外,我们较关注的是8周均线,目前此线正位于1943点,其调整状态依然未变,昨天盘中弹升至1943点出现回调,可能与此线的阶段性阻力有关,当然这有些偶然性。如果此线由下降逐渐走平,将对多方很有利。接下来指数反弹的空间未必会太大,但局部的个股行情将精彩纷呈。(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魏道科)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