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游资炒作基金跟风QFII出货 A股近日反弹近2成

2008年11月18日 09:4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在中国4万亿投资的利好持续刺激下,A股昨日再度上演独立行情,上证综指收盘涨逾2%,成功收复了2000点大关。由于美国股市上周五暴跌,而且周末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会议没有推出具体措施,加上降息传闻没有兑现,让很多股民对A股本周的走势捏了一把汗,但是在亚太股市主要股指周一多数走低的情况下,A股再度上演红色星期一。

  虽然A股近日气势如虹,但是从成交回报来看,背后的推手主要来自游资,而基金等机构资金则表现谨慎,甚至有减仓迹象。市场人士表示,虽然在政策推动下,市场底部区间已经确定,但近期市场出现反复的可能性较大,股民不宜盲目追涨已经翻番的强势股,可适当关注涨幅较小的超跌优质股。

  股指表现A股6个交易日反弹近2成

  由于受美股上周五暴跌等因素影响,昨日亚太股市普遍走势低迷。

  其中,因经济前景暗淡,澳大利亚股市周一跌2.5%,普通股指数收盘报3639.50点,下跌86点。创四年收盘新低;其中,韩国股市也震荡走低,下跌近1%;日经指数收盘则微涨0.7%。

  而港股则先涨后跌,截至收盘,恒生指数下跌13.13点,跌幅为0.10%,报收13529.53点。大市全日成交398.39亿港元,显示市场人气依然不足。值得注意的是,港股昨日跌幅居前的多是中资股,中国铝业、中国人寿及工商银行的H股昨日分别下跌2.88%、1.83%及1.33%。

  而A股却“风景独好”,昨日沪深股市双双小幅低开。上证综指以1981.26点开盘后,很快下探1963.85点的全天低点。早盘沪指维持盘整格局,午后开始震荡上行,轻松突破2000点整数位后,以2030.48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22%,全天振幅为3.39%。而深证成指以全天最高点6783.03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84%,涨幅略小于沪市。

  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双转向”,以及一系列扩大内需具体措施出台的背景下,沪深股市近期反弹强劲,最近6个交易日中仅出现过一次小幅回调。按照17日的收盘点位计算,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6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分别超过了16.1%和17.9%。其中,太行水泥、厦工股份、中铁二局等领涨股继续齐齐封住涨停,而银行、地产、钢铁等机构重仓股则走势平稳。

  背后推手游资炒作基金跟风QFII出货

  这波反弹行情,到底谁是背后的真正推手?从成交回报信息来看,游资比机构积极得多。

  从本轮反弹的“先锋军”水泥板块来看,根据大智慧TopView向本报提供的数据,除了海螺水泥、赛马实业、华新水泥有机构仓位外,其余大涨水泥类个股并没有机构仓位,而联合证券成都浣花北路、光大宁波解放南路、海通深圳红岭中路等知名游资营业部尤为活跃,介入建材、机械、工程建筑类个股的炒作。

  与此相对应的是,“4万亿方案”出台前后,11月6日至12日间沪市大盘机构资金净流出9.6亿元,机构持仓由17.113%降至17.069%,逢高减仓的迹象明显。不过随着大盘的持续反攻,部分机构开始转向。大智慧TopView最新数据显示,上周四三大机构成交再次放量达到了172.4亿元,资金净流入额为9.24亿元。

  其中,基金上周四增仓迹象明显,当天的成交也再度放量。上周二和周三,基金成交曾出现大幅减少。11月13日基金成交达到150.08亿元,整体的买入额为82.05亿元,卖出额为68.03亿元,资金净流入达14.01亿元。基金前两个交易日做空,而上周四大涨时增仓,跟风的可能性比较大。不过从基金具体交易的席位来看,基金加仓并未跟风基建等股票,主要买入的股票是中信证券、中国铁建、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武钢股份和中国石化等。

  值得关注的是,之前大幅抄底的QFII也开始减仓。从上周四的交易来看,国际金融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累计成交5.54亿元,净流出3.03亿元。而瑞银证券自营营业部也开始卖出,累计成交3.327亿元,净卖出2.13亿元。

  投资机会行情或有反复关注超跌优质股

  著名市场人士圆融投资执行董事冉兰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近期已经开始减仓,这波行情主要是游资等短线资金推动的,所以近期市场回调的压力在增加”。他指出,当前市场开始出现炒作的迹象,“例如,近期暴涨的太行水泥,实际上4万亿的方案对公司影响有限;而电网投资大增直接受益的电气设备板块,涨幅反而相对偏小”。

  随着政府救经济的力度不断加大,上海、山东、广东、北京等各地政府也纷纷出台大幅投资计划,市场看多情绪进一步高涨。但是不少机构投资者认为不能太过乐观。例如,国泰基金表示,市场的后期走势至少还得观察三个因素:第一,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速下降趋势能否在政策影响下而有所减缓;第二,投资者信心的恢复程度,尽管不少上市公司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但投资者的认同度还有待磨合;第三,国际金融市场大环境是否稳定。

  对此,冉兰认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过于迷信数据,在刺激经济政策扭转上市公司盈利下滑趋势之前,不敢放手做多”。他预计,随着财政和货币政策根本性的转向,底部区间已经出现,但是还需要反复确认,市场回探1700点到1800点的可能很大。

  “从目前的情况评估,我们认为经济和企业盈利最差的数据将出现在2009年一季度,如果简单参照1998年的情形,那明年的4月-5月就是买点,首选的行业应该是交通运输、建筑建材和机械等制造业”,申万最新策略报告认为,季度GDP增速的最低点就是股票市场的买点,显然并不是现在。

  对于后续的投资机会,冉兰建议关注反弹幅度不大的超跌优质股。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汤小生则提出,“继续坚持积极防御,侧重板块”。除了基建板块,国信还看好铁路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和铁路运输;必需消费品中估值相对偏低的公司以及之前市场担忧过度的银行板块等。(记者贾肖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