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多个热点集中“爆发” 市场仍有上行动力

2008年11月20日 09:3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沪指早盘曾一度失守1900点关口,其后在“石化双雄”的上涨带动下开始反弹,午后随着中国石化的涨停,权重板块轮流上攻,两市再度出现井喷行情,沪指成功收复2000点关口。至此,两市大盘已收复了上个交易日的大部分失地。

  3G牌照可能在两个月内发放,刺激通信板块领涨大盘;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大幅下跌,降息传闻再度甚嚣尘上加速大盘回暖;发改委专家称燃油税将很快开征,有助于两大石化权重股的炼油业务盈利状况。

  热点“眼花缭乱”,A股似乎“否极泰来”。尽管昨天周边股市普遍下挫,以及前天A股大幅回调,但A股市场仍然“愈挫愈勇”。尽管昨日开盘走低,但在权重股的带动下,A股在下半场大举“反攻”,截至收盘,沪指报2017.47点,涨115.04点,涨幅6.05%,深成指报6679.94点,涨幅6.14%。

  多个热点集中“爆发”

  在“中国将在年底发放3G牌照”的传闻刺激下,昨天通信板块个股开盘全线暴涨,其中,中国联通、中兴通讯、长江通信、东方通信等数十只个股出现涨停。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日前表示,酝酿多年的燃油税也将很快开征。分析人士称,燃油税政策的择机出台意味着国内成品油价格改革步伐将加快,这将大大改善“石化双雄”的炼油业务盈利状况。正因此,昨天中国石化放量涨停,中国石油也涨近7.5%,在它们的带动下,市场彻底摆脱此前一交易日的阴影,继而百点长阳再现。

  即使有降息的传闻,但中小银行依然普遍跑赢大盘:华夏银行涨停;兴业银行、深发展A、宁波银行等涨幅逾7%;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南京银行涨幅超过6%。不过,银行板块走势呈现分化,工行、建行、中行涨幅较小。市场人士称,这或许与三大行称“汇金增持百亿”传言的失实有关。

  银行股曾经的“难兄难弟”地产板块也一改颓势发力上攻,金地集团、泛海建设、首开股份、陆家嘴等十余家公司涨停,保利地产、苏宁环球接近涨停,华侨城、招商地产涨幅超过9%,万科A、中粮地产涨幅逾5%。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第一牛股太行水泥再显“妖”性,昨日早盘一度跌停,午后却连续拉升冲击涨停板,全日振幅高达19.68%。

  市场仍有上行动力

  尽管此前一交易日两市跌停家数高达700家,但市场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经过股指的连续回升和国家刺激经济方案不断出台,投资者信心明显增强。广发证券认为,周二的下跌已经证实是对前期大涨的修正,虽然前期主要以中低价股为主,但昨天中石化、中石油以及银行板块的崛起,说明主流资金从前期的摇摆不定转为乐观,金融板块的崛起是支持大盘转强的重要力量。

  市场昨天的大幅反弹超出许多投资者预料,经过此前的强势整理后,市场再次踏上反弹征途。申银万国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市场仍有继续上行的动力,虽然对明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情况仍不甚明朗,但该机构依然建议短线投资者继续参与目前市场交易型机会。

  华林证券也认为,强劲的政策组合拳将会稳定投资者的信心,预计后市在后续政策不断补充的背景下,利好将会进一步刺激市场的做多意愿。因此,大盘的反弹行情仍未结束,两市的小幅下跌只是获利盘回吐的作用,后市仍有继续做多的空间,投资者仍可继续逢低吸纳受益行业的个股品种。此外,广发证券建议,在金融股中,中国平安涨幅明显偏小,具有较大的补涨能力,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别忘限售股和“大小非”

  不过,投资者还是担心,2008年A股的洪水猛兽———“大小非”和限售股解禁,是否会对这波“气势汹汹”的反弹造成打击?

  前天,中国南车的5.27亿股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流通,占中国南车目前流通量24亿股的1/4;而此前一天,刚有交通银行的4.79亿股首发战略配售股份已经解禁。海通证券的12.89亿股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也将于明天上市流通。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其解禁规模合计超过200亿元。

  即使前天沪指大跌128点、跌幅达6.31%,但中国南车仍逆势上涨,盘中一度封住涨停,股价创下首发上市以来的新高,最后报收4.65元,涨幅4.26%。昨天,中国南车跌1.08%,报收4.6元。

  根据大智慧Topview的数据,实际上,上周四中国南车买入前十名中有6席是基金,买入6000多万元;到上周五,9家基金纷纷卖出逾1亿元,接盘的是游资。如果说中国南车开始上涨是基金等机构资金的“捧场”,本周这两天的走高无疑是靠游资的“跟风”。

  这样的一种“反常”现象,不得不让市场产生莫名的担忧。尽管指数自11月以来连续“红”了几个交易日,大小非实际上依然是投资者心中的痛,面对近期渐起的“大小非”减持,以及明天海通证券近13亿股的限售股解禁,市场面临的考验也许不小。

  大盘自11月以来累计上涨10%,海通证券明显跑输大盘,本月累计跌幅也接近27%,也是券商股中走势最难看的一只,最明显的就是本月一开盘,该股的抛压就蜂拥而至,月初4个交易日下跌近25%也算“佐证”。(记者骆海涛)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