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告别新股上市整两月 投行急盼IPO年底前开闸

2008年11月25日 10: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专家表示“绝不能开闸,否则将对股市造成严重打击”

  自9月25日华昌化工(002274.SZ)登陆A股后,新股发行已经销声匿迹整整2个月。而自9月17日,湖南博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下称“发审委”)2008年第135次会议上获得通过后,截至目前,发审委会议也已经暂停了超过2个月的时间。

  目前排队等待发审委核准的企业已经超过300家,而通过审批而未能上市的公司则有36家,其中包括中国建筑、招商证券、光大证券这些大盘股。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赵建兴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重启IPO投行翘首企盼,现在市场普遍推断新股发行应该会在年底前开闸。不过该消息未得到管理层正式回应。

  投行收入锐减

  根据证监会统计,66家保荐机构中,有40家今年以来没有任何IPO项目上市,占比超过60%。而暂停了2个月的新股发行更是让投行界雪上加霜。招商证券一位投行人士说:“最大的影响就是收入明显减少了。”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目前虽然还有投行业务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但是投行整体仍在等待。“前期过会的项目现在也都只能停下来等待,新股发行重新开闸是我们一直盼望的好事。”他说。

  另外一位国内大型券商的投行部副总经理则表示,虽然IPO重新开闸的传言在投行中已经流传很久了,但并没有从监管部门得到特别清晰的讯息,目前能做的也只是等待。

  IPO年底开闸?

  赵建兴认为,近日,随着大盘反弹到2000点左右,二级市场中的再融资事件越来越多,有可能是新股发行重新开闸的前兆。并且,目前等待上市的企业中不乏一些大盘股,如果新股发行等到明年再开闸,这些待上市公司则需要对报表等各种内容进行重新修改,还要面临重新审核的问题,到时监管层的压力会更大,所以市场普遍判断新股发行应该会在年底前开闸。

  赵建兴表示,新股发行重新开闸对二级市场肯定是利空,究竟要发挥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为实体经济服务,还是要维护二级市场股价的稳定?监管部门也面临着困难。

  改革新股发行制度?

  在投行对新股发行重新开闸翘首企盼、新股发行重新开闸传言漫天飞的时候,国家发改委特邀研究员、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却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近期新股发行绝不能开闸,一旦开闸,将对股市造成严重打击。”

  国世平表示,深度调整的A股实际上已经丧失了融资功能,目前根本就不适合再发行新股,而是应该对新股发行制度进行改革。

  他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首先应该将新股发行暂停1~2年的时间,同时对“大小非”减持征收“暴利税”。他表示,只有在真正解决了“大小非”的问题,A股才有可能再谈融资功能的问题。(黄婷)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