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通证券遭中信狂抛连续跌停 券商股受估值之困

2008年11月25日 10: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漫画:海通证券12亿限售股解禁 股价跌停。 中新社发 宋学海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限售股解禁的威力再度显现。因上周五有近12.89亿股限售股解禁,海通证券(600837.SH)连续2个交易日出现跌停,其股价也跌出本轮行情的新低,最低10.78元。

  中信狂抛海通

  公开资料显示,海通证券此次解禁股份是2007年向8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的股票,除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外的其他7名发行对象所认购股份均在当日解禁。12月22日和12月29日,海通证券还有更多的限售股解禁。在一些行业研究员看来,限售股解禁是海通证券此轮下跌的最直接原因。

  国金证券行业研究员李翰认为,之所以连续跌停,首先是此次限售股解禁比例远高于海通证券原来的流通股,给市场造成了较大压力。另外,海通证券的股价也有一定程度的虚高,这是除了中信证券(600030.SH)外其他上市券商股的“通病”。

  值得注意的是,在海通证券的2个跌停日,中信证券相关席位成为“空”军主力。中信证券曾通过参与定向增发持有海通证券7821.256万股。

  据上证所11月21日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海通证券的前五家卖出席位中包括了中信证券市场开发部(非营业场所)席位以及中信证券北京和上海的3家营业部席位,4个席位累计卖出约1.82亿元。按海通证券当日跌停价11.98元计算,4个席位一共卖出约1519.20万股海通证券。其中的市场开发部席位和上海番禺路、北京北三环中路营业部的席位卖出金额均约为4792万元。

  另外,中信证券客户资产管理部席位还在11月21日和24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累计卖出3636.17万股海通证券。这样,仅中信证券的席位2个交易日就至少卖出海通证券5155.37万股。

  华泰证券认为,海通证券之前维持较高估值的重要原因在于流通股本偏小,这一情况将随着大规模限售股的解禁流通而改变,其估值水平也将向龙头公司中信证券回归。

  券商股集体价值回归?

  根据Wind资讯统计,除了太平洋(601099.SH)今年将出现亏损外,海通证券2008年预测市盈率水平高达26.92倍,仅低于宏源证券(000562.SZ)的29.23倍。而中信证券、国金证券(600109.SH)等目前仅在15倍上下。

  相比较市场平均水平,当前券商股的估值水平并不低。而平安证券的统计,券商的经纪业务及投行业务未来仍不乐观。今年10月份的股票成交额为1.04万亿元,环比下降了5.88%,同比更是下降了68.99%;而由于IPO暂停,10月份仅有158.86亿元的增发融资及1473亿元的债券融资。平安证券认为,2009年证券公司盈利也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面对看似越来越不利的盈利状况,李翰认为,如果持有更多的现金,券商会更安全。

  另有券商人士也表示,很多券商自营业务也早就开始收缩战线,以持币为主了。

  Wind资讯统计显示,7家已上市券商中,除长江证券(000783.SZ)外的其他6家上半年的现金期末余额累计3279.97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一家就达1961.57亿元。不过,三季度末,7家券商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则均为负数。

  尽管证券行业面临盈利困境,但放眼更长远的未来,华泰证券认为,资本市场的明确定位、行业资本实力与盈利能力的大幅提升、券商对风险控制日益重视、创新业务的不断推出,使得行业长期成长的趋势非常明确。(谷东)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