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PO传闻作祟股市 业内:年内重启可能性极低

2008年11月26日 15:17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即将再度开闸。”这条重磅利空传闻让初显“牛气”的市场再度回调,沪指接连四个交易日被压制在2000点之下。

  可以看出,IPO可能重启的传闻让低迷已久的股市“熊”心依旧,难振“牛”气。

  改制 (筹备成立股份制公司)辅导(由保荐机构进行辅导,使欲上市企业了解上市后的权利和义务)保荐人推荐(保荐人出具保荐意见,向证监会提出上市申请)

    名词解释

  IPO

  IPO(initialpublicofferings),是指企业透过证券交易所首次向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

  证监会审核 (俗称“上会”,由专门委员会进行审议)审核通过(俗称“过会”)发行

  IPO·传闻

  已停俩月 有放行需求

  据媒体报道,证监会可能将于近期重新放开A股IPO,恢复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报道称,一券商投行高层表示,最近他接到证监会相关人士询问公司新股发行准备情况的电话,“这意味着新股发行工作就要启动了”。

  海通证券投行部一位保荐人也证实了这一消息,该人士认为,A股最近逐渐摆脱过度低迷的局面,证监会可能会放开IPO。

  据记者了解,这则传言并不是空穴来风。数据显示,自中国南车于7月底获发行批文招股以来,沪市主板IPO已停顿近4个月;而中小板IPO自9月中旬华昌化工招股以来,亦停顿2月有余。

  目前,IPO已“过会”但尚未拿到上市批文的公司超过30家,另外还有300多家公司在等待“上会”,业内人士透露,“发行部的申报材料已堆积如山”。因此,IPO有放行的需求。

  业界猜测,IPO有重新开闸的前兆。而开闸的目的是为配合企业的融资需求,响应4万亿财政刺激政策。

  IPO·业内

  年内重启可能性极低

  IPO即将开闸的消息传出后,立刻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也有不少人士表示,年内重启IPO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申银万国一位保荐代表人向媒体透露,如果股市不能回升到2000点以上,并在此基础上维持1个月以上时间,证监会就很难重启IPO大门。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IPO重启的门槛会更高。“IPO在明年元旦前怕是放不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投行保荐人告诉记者,“现在圈内普遍预期,主板IPO将会在沪指站上2500点之后,才可能重新开闸。”

  据了解,正常情况下,一个项目从申报到上发审会约需4个月时间,整个IPO完成耗时6个月左右。但这些期限都是有弹性的,因为根据相关规定,反馈时间、发审委审核的时间是不算在内的。“如果二级市场过度低迷,证监会会让发行人和保荐人反复补充材料。”某券商保荐代表人向《投资者报》记者透露,“有的项目甚至可以拖到1年以上才能完成。”

  IPO·分析

  影响资金面和市场信心

  就目前市场现状而言,IPO重启无疑是个利空,对此,业内人士达成共识。

  渤海证券分析师张海东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IPO而言,对A股市场将形成资金面和心理层面的双重打击。

  他指出,IPO是一种市场扩容行为,而现在市场资金面十分匮乏,所以扩容必然带来资金的更加紧缺,再加上“大小非”的问题,使本身缺乏增量资金的市场压力更大,自然也就压制股指上攻的步伐。而IPO重启的消息同时也会打击刚刚有所恢复的市场信心。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刘杨上午告诉记者,他的忧虑在于中国建筑、光大证券这样的大盘股,这些已经“过会”的大盘股如果现在上市,对市场的杀伤力还是很大的。(记者何怡)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