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PO连续两月进入"真空期" 业内称年内重启不现实

2008年12月01日 08:5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9月份以来,新股上会及发行节奏明显放缓。

  证监会发审委自今年9月16日湖南博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过会后,至今没有公司“过会”的消息。与此同时,沪深两市10月和11月,没有一只新股上市发行,新股IPO连续两个月进入“真空期”。

  今年惨淡的行情使A股市场的融资功能大大减弱,增发、配股近期同去年相比,大为缩水。其中,四季度A股IPO发行上市已经连续两个月为零。不过,值得注意的是,11月7日以来,上市公司增发又开始悄然活跃,东方电气和开滦股份增发还受到机构热捧,西南证券借壳ST长运通过证监会审核。这些消息被不少投资者解读为IPO开闸的前兆。而业内人士称,目前虽然大盘有所回暖,但仍然没有企稳,此时重启IPO融资恐怕不现实。

  根据记者粗略统计,三季度,只有17只新股发行,上市交易的也只有18家,上市家数比二季度减少整整一半。从1~11月整体情况来看,今年发行新股最多的是1月份,有16只新股发行,融资312亿元。5月份是新股上市交易最多的月份,共有19家股票上市。如果按季度计算,二季度新股发行上市最多,两市共37只新股发行,36只股票上市交易。

  管理层十分审慎

  不过,最近市场某些迹象似乎给投资者以暗示:A股IPO或将重新开启。包括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大秦铁路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债券发行事宜已经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同时,上海电气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换股吸收合并上电股份,西南证券借壳ST长运一事上报证监会,而稍前的东方电气和开滦股份公开增发也受机构热捧。有投资者猜测,股市部分融资功能的回复可能预示着IPO将再度开闸。

  虽然有种种迹象似乎暗示新股IPO可能会重启,同时,在没有IPO的日子里,券商的生活也紧巴巴。但业内专业人士称,目前市场仍然非常脆弱,年内重新开启新股IPO融资恐怕不现实。一位投行人士对本报记者称,“根据我们了解到的信息,管理层连续两个月没有放行IPO闸门,主要是市场承受力很弱,而目前市场并没有出现人们期望的行情,这表明投资者信心依然非常脆弱,因此,管理层对IPO开闸一定是十分审慎的。”

  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也认为,求稳应是第一要义,也是当前证监会的首要任务,“现阶段,证监会最好什么也别干,等市场好了再说。”吴晓求表示。

  人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很弱

  而投资者胡先生昨日对本报记者坦言,现在国家开始大力度救经济,估计股市也不会太大的深跌,但人们的心理承受能力还是很弱的,而且已经过会的中国建筑、光大证券这样的大盘股,对于市场还是有很大杀伤力。

  深圳某机构策略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市场有包括增发在内的部分再融资活动,但这些规模都很小,并不能搅动整个市场,但目前恐怕还无法承受IPO的开闸,即使是小盘股。(张忠安)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