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金营业部大宗交易卖出8.5亿 狂抛19只蓝筹股

2008年12月02日 13:5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近两周,沪深股指在30日均线和60日均线之间上蹿下跳,多空双方胜负未分。此时,成功抄底的QFII营业部又是如何看待后市呢?或许昨日大宗交易平台上,QFII营业部的资金动向能说明一二。数据显示,12月份的首个交易日,具有QFII背景的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集中抛售了19只大盘蓝筹股,合计抛售1.4亿股,卖出金额达8.5亿元。

  狂抛19只蓝筹股

  大宗交易平台数据显示,12月1日,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抛售的对象依旧是大盘蓝筹股。据记者观察,19只品种主要为金融股和能源股,而且均为上证50指数的成分股,分别为紫金矿业(601899)、华夏银行(600015)、中国国航(601111)、中国神华(601088)、工商银行(601398)、中国远洋(601919)、民生银行(600016)、兖州煤业(600188)、招商银行(600036)、宝钢股份(600019)、中国人寿(601628)、中海油服(601808)、建设银行(601939)、中煤能源(601898)、江西铜业(600362)、中国铁建(601186)、中国联通(600050)、中信银行(601998)和中国铝业(601600)。其中,中金公司席位对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联通三只权重股的抛售数量均超过千万股,分别卖出2681万股、1577万股和1510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金公司席位在11月初大盘反弹前夕抛售股票后,又一次在大宗交易平台上做空大盘蓝筹股。统计显示,12月1日,该营业部席位合计抛售蓝筹股1.4亿股,成交金额达8.5亿元。

  这是否意味着具有QFII背景的营业部不看好大盘走势呢?有分析人士表示,中金公司席位抛售蓝筹股,未必代表看空后市,可能只是短期套现获利。据Topview数据显示,上周随着大盘回调,几大QFII背景的营业部开始逢低吸筹。其中,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上周回补资金超过6亿元;瑞银证券席位自11月20日抛售1.73亿元后,连续6个交易大举逢低回补,资金净流入超过9亿元;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席位资金净流入超过2亿元。分析人士指出,无任是价值投资,还短线投机,都存在短线套现获利的可能,但单日流出8.5亿元的资金的确值得关注。

  一二级市场套利?

  谁是买家,同样受到市场关注。这一次,中金公司席位的对手盘买家,不是瑞银证券总部,而变成了国泰君安证券总部。国泰君安证券总部将这19只品种统统揽入怀中,一口气吞下了这1.4亿股、8.5亿元的大盘蓝筹股。

  国泰君安证券总部席位如此大手笔扫货意欲何为?业内人士分析,或许是机构再度利用大宗交易偏低的成交价进行套利交易。

  从昨日成交价格看,这19笔大宗交易中,除了民生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铁建、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和紫金矿业外,其余13笔交易的成交价格均低于当日二级市场收盘价。一家证券公司的相关人士指出,这很可能是机构以低价在大宗交易吃进,再在二级市场市价抛售的套利行为。如果机构认为部分股票已经到建仓的价格范围了,持有的时间可能更长一些,做些波段操作。此外,国泰君安总部席位吃进的19只品种,均为上证50指数的成分股,也可能是结合一些产品来做套利,比如可以把成分股转化成50ETF,这样日后更容易出手。 (张雪)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