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保基金炒股免税 业内:对股市形成中长期利好

2008年12月10日 14:51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漫画:社保基金炒股所得不征税。 中新社发 宋学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财政部昨日公布,对社保基金炒股收入正式免征所得税。证券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就中长期而言,此举对股市形成利好。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有关企业所得税问题的通知》(下称“136号通知”)。

  除规定社保基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以及从证券市场中取得的收入免征所得税外,“136号通知”还进一步扩大社保基金的免税范围,来自产业投资基金和信托投资的收入均纳入不征税范围。

  而对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社保基金托管人从事社保基金管理活动取得的收入,依照税法的规定征收企业所得税。

  资料显示,2002年5月30日,财政部、国税总局就发布过暂时免征社保基金炒股所得税的通知,并一直沿用至2007年底。

  而“136号通知”将追溯至2008年1月1日起执行,它的下发意味着社保基金炒股不征所得税成为常态。

  根据2007年年报,全国社保基金去年存款利息收入和从证券市场中取得的各类收入约为1130亿元。

  以正常的企业所得税税率25%计算,当年社保基金免征的所得税为282.5亿元。

  政策解读

  国家意在保持社保基金增值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安体富今天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财政部联合国税总局对社保基金存款、投资所得免税,主要用意是保持社保基金的增值。

  社保基金和其他基金相比有其特殊性,是一项长期的战略储备基金,对其收益所得征税并无太大意义,征了税之后只不过是又回到财政收入里。在这种情况下,国家也希望通过免税来保持社保基金的增值。

  股市影响

  中长期而言 对股市是利好

  信达证券的刘景德等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就中长期而言,社保基金炒股收入免税,将对社保基金未来进入股市的步伐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A股市场形成利好。“关键是宣布免税的这个时点。”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刘杨上午表示,社保基金炒股一直都暂免征收所得税,财政部此次只是宣布了正式免税,实际的利好作用不大。“不过,监管层选择此时公布充分体现出对市场的关爱之心,这有助于恢复市场信心。”刘杨表示。(记者张媛 何怡)

  社保基金历年收益一览

  年度   收益金额(亿元)  收益率(%)

  2000年 0.17 —

    2001年 9.67 2.25

    2002年 21.00 2.75

    2003年 34.07 2.71

    2004年 45.91 3.32

    2005年 52.90 3.12

    2006年 195.80 9.34

     2007年 1129.20 38.93

  资料来源:社保基金年报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