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明年A股解禁数量6870.24亿股 进入历史最高峰

2008年12月11日 09: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海通证券(600837.SH)11月多达12.89亿股“大小非”解禁让市场“见识”到了“大小非”解禁的威力。然而明年“大小非”解禁压力将比今年大很多。

  数据显示,2009年市场“大小非”解禁的数量合计将高达6870.24亿股,是“大小非”解禁历史上的最高峰。相当于2008年解禁数量的4.2倍,券商策略报告也对2009年“大小非”的压力表示担忧。

  海通证券2009年策略报告认为,2009年大量限售股解禁,从非流通状态进入可流通状态,A股市场将面临着空前的供给压力。而解禁之后,明年A股流通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将从2008年底的37%猛增至74%。即使2009年不考虑一级市场新的股票发行量,二级市场新增的可流通股票量仍然相当惊人。缓解2009年股票供给压力将可能为2009年股市政策的重要目标之一。如果前十大股东不减持,就能维护住现在的供求平衡状态。毕竟有1/3的A股为第一大股东所持有;半数的A股为前十大股东所持有。

  针对如何缓解“大小非”解禁压力,海通证券认为,一是减少一级市场新股发行,这样可以减少当年新股发行后产生的后续新增可流通股。二是加强对前五大股东的解禁股减持进程与速度的控制,因为它们即使少量减持,其绝对数也相当巨大,并产生倍数效应。三是2009年推行的国家经济振兴计划对国家权重产业景气周期下滑的有效干预,解禁数量巨大的权重股以及已实现全流通的权重股在2009年至2010年的业绩增长变化至关重要。如果它们中的大多数业绩下滑明显,那么,它们大股东的减持意愿会表现得更加强烈。从2008年以及2009年解禁股的类型来看,真正来自于股改所释放的解禁股在全部解禁股中所占比例并不是太大,反倒是因新股发行而产生的新增限售解禁股的量更大、更可观。

  Wind统计数据显示,来自于新股发行和再融资的限售解禁股包括:首发原股东限售、定向增发机构限售、公开增发机构限售、配股原股东限售等,2009年这几项限售股累计占比接近70%。而来自股权分置改革的限售股的解禁量只占30%。

  海通证券指出,如果在2009年大幅降低A股市场的融资与再融资数量,将非常有利于缓解2009年当年以及其后几年的股票供给压力。

  中信建投2009年证券市场展望则认为,未来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博弈的结果将是选择做空。首先是后续的产业资本筹码越来越多,抛售难度越来越大。其次产业资本在通胀背景下面临着资金压力。最后则是产业资本也面临着宏观调控下的产业转型问题。而金融资本更加确信产业资本“做空”的策略,加上流动性相对萎缩和盘面赚钱效应缺乏,选择做空也成为金融资本的首选策略。

  中信建投2009年市场展望中指出,从2006年6月到今年8月,解禁限售股已套现金额达到了1190.57亿元,其中控股股东套现274.35亿元,国有控股股东套现181.02亿元,占比65.98%,非国有控股股东套现占比34.02%,在控股股东减持中仍以国有控股股东减持数量居多,在国资委严控国有股减持过程中这一数据有望继续下降。(王斌)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