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策维系A股信心 投资者可重点把握三大主线

2008年12月22日 08: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我们认为,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对投资者信心起到了重要的提振作用,尽管市场短期在关键点位仍有震荡反复的可能,但投资者仍可重点把握三条投资主线。

  自11月份以来,A股市场在政策推动下震荡反弹,个股保持活跃,盘面热点丰富。尽管近几日封住涨停板的个股数量有减少趋势,两市成交量较前期略有萎缩,市场活跃度有所降低,政策效应似乎有减弱迹象,但目前各部门正在抓紧落实中央“保增长”精神,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对维系市场信心仍具有主导作用。短期来看,企业盈利数据和基金等主力资金的年末行为可能会使得市场的波动幅度较前期有所加大,但在政策支撑下,市场仍有继续走强的希望。

  本周将公布今年1-11月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这可能成为制约投资者信心的主要因素和市场做空动能的主要来源。10月、11月宏观经济加速下滑,尤其是工业生产减速最为明显,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分别只有8.2%和5.4%,连续创出新低,工业利润受工业生产影响巨大。尽管前八个月工业利润增速较为平稳,同比增长19.39%,但最近几个月大量企业的停产与亏损将大幅降低1-11月份的盈利增速。好在投资者对企业盈利下降具有一定的心理预期,但如果盈利状况过于糟糕,则会引发投资者对市场估值水平的重新思考,导致市场波动幅度加大。

  一般而言,年底前的一段时间,是基金等机构争夺业绩排名的关键时期,排名靠后者具有一定的做高净值的内在动力,而排名靠前者一般仓位较低,在短期市场波动方向不明的情况下,对于做空也会较为谨慎。因此,我们认为,当前主流机构投资者并没有主动做空的要求。另外,汇金等的增持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机构投资者的信心,使得近期市场心态较为稳定。

  刺激经济的政策正在从宏观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向产业政策、从刺激投资的政策向启动消费的政策方向演变。

  国务院各部委都在抓紧落实具体实施方案,政策出台密集程度前所未有,仅上周就有金融30条、房地产3大措施、燃油税费改革、出口税率调整等多项保增长和加快改革的政策出台。另外,市场传言发改委、工信部正在加紧制定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九个重点行业的振兴规划,相关措施有望在近期出台。此外,关于3G牌照发放、鼓励汽车消费、医疗改革、减税以及进一步降低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大多在市场预期之中。因此,不断推出的政策措施不仅维系了市场信心,也给市场带来了丰富的投资机会。

  我们认为,短中期投资者可重点把握三条投资主线:一是产业政策刺激主线,相关政策正在从宏观层面逐渐落实到具体产业上,对相关行业带来丰富的投资机会;二是消费刺激主线,4万亿元的投资方案的实施需要一个过程,但刺激消费也将逐渐成为保增长的重要内容,消费相关的行业也将成为市场投资热点;三是并购重组主线,在经济萧条时期加大并购重组力度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可以为优质企业提供低成本收购的良机,也能够加快产业整合与结构调整的速度,同时为消化过剩产能提供重要帮助,国家鼓励银行资金发放并购贷款将给市场带来较多机会。(银河证券研究所策略小组)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