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A股大趋势:熊市已尽 牛市尚需时日

2008年12月25日 14:29 来源:CCTV《证券时间》 发表评论

  今天来到演播室的嘉宾,是国信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蒋国云。

  1个月以前,蒋国云就提出,熊市已经结束,牛市并未到来,但是结构性行情可以期待。因为影响和决定股市的因素,主要是两个:宏观经济与流动性状况。从过去12年中国经济和股市的运行关系来看,宏观经济因素实际上处于第二位,流动性则处于更重要的主导地位。如果流动性和宏观经济都好,那么将是一个大牛市,比如2006、2007年;如果流动性和宏观经济都不太理想,就是一个大熊市。2009年,流动性将持续释放,比较宽松,但是宏观经济并不确定。因此才说,熊市结束,但是牛市没来。

  从过去的经验来看,这将是一个典型的结构性行情。这在历史上也曾经发生过,比如1996年到2001年。当时就是宏观经济增长是保8最困难的局面,但是流动性非常充分,在这个过程中,股市持续上涨,结构性的行情一直演绎。

  在这种情况下投资,首先要回避不确定性,比如说强周期性行业,以及预期下降的行业比如出口。一定要投资确定性行业。这种确定性的最主要表现,就是政府直接投资,或者说在2009年宏观经济中相对独立运行的一些行业或公司。由于目前进入股市的流动性还不是非常充分,像中国中铁、中国铁建这样的大盘股,暂时未能有很好表现,但是随着流动性充分释放,相信2009年可以期待这样确定性的公司将会创造价值。

  关于对确定性的理解,面对2009年最大的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将给确定性以最大的溢价,给不确定性最大的折价。这与06和07年是不一样的。那时大家是寻找最大的弹性,而不是最大的确定性,因为弹性越大,股价变动的空间也就越大。而在09年,确定性的溢价一定会高一些。

  确定性有三个最典型的特点。第一个是政府直接作用,第二个是这个行业的空间特别巨大,第三个是估值具有足够吸引力。根据这三个标志,医药行业就是非常值得看好的。尽管通常认为医药是一个防御性行业,但实际上它应该是一个成长性行业。这个怎么理解呢?目前,中国的汽车业市值远远超过了美国,银行业市值超过美国,房地产也是如此,但是整个医药行业的上市公司市值全部加起来,还不及美国一家公司,可见空间十分巨大。此外,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医疗卫生方面的差距非常明显,因此未来改善的空间也是巨大的。随着医疗体系的改革,居民生活的提高,医药基础设施的完善,老百姓对医药的需求会大幅度上升,医药行业的增长率有望超过30%,高于很多人的预期。

  除此以外,其他一些领域如轨道交通、电网设备、节能环保、基建设施,也都是确定性的。还有两条次主线。一个是政府虽然不是直接投资,但是政府直接引导投资和消费的,比如说汽车和房地产,这两个行业最终能走出上升通道,取决于市场机制最终起作用,也就是说本身能够运行出来,从而存在大量的交易性机会。一旦它的估值偏离比较的大时候,就是买入的时机。而另外一条次主线则是外延式的增长,比如说收购兼并、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等。包括国资委将130家央企改为100家,就有大量的机会。当然,在2009年,这种机会需要戴着放大镜去寻找,它的难度要比06、07年大得多。

  高于09年的股指运行区间判断,可能有两种情况。如果宏观经济迅速走好,那么股指运行的空间可能在1700点到3000点;如果宏观经济不能立竿见影,则不排除还有一次下跌,回到1500点,即使这样,运行区域也会在1500点到2500点之间。比较而言,第一种的可能性更大一点,因为宏观经济在2009年将见底回升,,那么股市作为反映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在2009年中期见底的可能性最大。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