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流动性充裕 2009年股市表现会明显好于今年

2008年12月29日 09: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股市漫画:牛年充满信心 中新社发 唐志顺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经历了2008年大熊市带来的伤痛之后,2009年股市将如何演绎?最近以来,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等在内的20多家证券公司,以及华夏基金、华安基金和中海基金等20多家基金公司,都陆续发布了2009年度投资策略报告。

  这些券商和基金多数认为,虽然明年宏观经济有着诸多不确定因素,但政府保增长的决心则是坚定不移的。作为宏观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将先于经济半年左右的时间提前启动,预计股市在明年下半年有望迎来反弹,政府刺激内需等政策,将使A股市场陆续出现结构性机会。

  机构预测:高点3000 低点1200

  记者注意到,在很多机构2009年投资策略报告中,许久不见的“期待”“转机”等关键词重新出现。譬如华夏基金“蓄势与期待”的投资主题、华安基金的“期待惊喜”的主题等等,均道出了机构对来年A股市场的投资预期。

  从目前已经发布的投资策略报告看,银河证券、国泰君安、渤海证券等少数研究所的观点相对乐观,认为1664点已经成为市场底部。其中,银河证券是所有券商中最为乐观的机构,认为目前股市已被低估,正处于暴跌后期,预计2009年上半年A股呈现脉冲式波动,下半年踏上价值回归之路,全年波动区间在2500点到3000点;国泰君安结合通缩背景,判断2009年上半年A股可能只有结构性机会,并将探寻业绩底,随着国家刺激内需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三季度见底转暖和国际经济形势逐步趋好,下半年市场可望迎来上涨,2009年上证指数合理波动区间为1800至2800点;渤海证券认为2009年将成为A股市场的拐点之年,沪指核心波动区间在2000点至2800点之间。

  华安基金的策略报告也明确指出,估值比较显示,A股未来将还有底部反复震荡和确认过程。但总体看自2009年开始,长期底部正在逐步显现。未来即使下跌过度,但也将以更高的潜在超额收益作为补偿。

  尽管股市已经调整至此,但是仍有很多机构对2009年的股市表现不甚乐观,有些更为悲观的预期甚至超出市场的一般预料。其中,中信建投预计2009年上证综指运行区间为1200点至2700点,1200点是目前券商预判中的最低点位;西南证券预计大盘低点可能跌破1664点,下探1400点左右;招商证券认为明年大盘在较长时间内表现为艰难寻底、缓慢复苏的过程,沪指波动区间为1400点至2700点;中原证券预计沪指运行区间为1300点至2900点,而明年年中“将是最黑暗的时期”;中金公司认为A股估值风险仍未充分释放,还有10%至20%的下行空间。

  广发证券则认为,2009年上市公司业绩将下跌10%,主要因净利润率与销售收入增速都出现下滑所致。在此基础上,估计A股的合理估值水平,结果显示,悲观情形下A股距离底部还有20%的下跌空间,但2009年末较现在的潜在回报也将达到20%。

  2009年经济或现“V”形走势

  对于2009年宏观经济的发展趋势,安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明年下半年经济将进入强烈的反弹阶段,全年经济将呈现“V”字形的走势,尽管V的右侧会比左侧低很多。

  高善文表示,整个经济增长率以及企业的盈利能力,目前仍然处在非常快速的下行和恶化的趋势中,这种趋势有望最快在明年一季度到达底部,最迟在明年下半年,经济增长率有可能出现比较明显的反弹。

  根据安信证券的判断,实体经济领域出现的流动性高度紧张的局面,大概从去年的四季度持续到今年的三季度,但是这一过程已经结束,并已经让位于相对比较全面的流动性宽裕的局面。而流动性宽裕局面的出现意味着市场在资金和估值层面上正在得到非常强的支持,意味着市场的估值中枢的下降过程已经结束,并且即将进入进一步抬升的过程,而这一过程会对市场的走向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中海基金在其最新策略报告中表示,市场在经历了流动性危机迫使资金出逃的2008年上半年,以及对经济衰退的预期从恐惧到确认的三季度和资金与政策互动的四季度后,2009年将迎来筑底和复苏。政府投资的效果将在2009年下半年开始逐渐显现,给GDP带来一定支撑,也使相关行业和公司的业绩好转。

  业界普遍认为,在通常情况下,股票市场会先于实体经济3到6个月企稳。而目前多数机构和经济学家都认为,中国和美国等经济体有望在明年下半年出现复苏,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有理由期待明年的股市表现会明显好于今年。

  政策受益板块将成为投资主题

  尽管机构对明年市场走势判断不一,但对政府保增长的决心以及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则是比较确信的。嘉实基金认为,由于A股市场目前的估值已回到了较低水平,所以如果能够维持充裕的流动性,明年A股将存在不错的投资机会。

  由于经济政策调整将是未来6个月至12个月影响市场的重要变量,嘉实基金认为,无论是财政支出重点投资项目,如基建、工程机械、医药、建材、环保,还是受惠于减税和提高居民收入的必需消费品等,都将是关注的重点。

  招商证券表示,政府刺激内需将为2009年上半年最大的投资主题。政府全面刺激内需,配合信贷的全面放松,将催生局部的流动性过剩,而受益于政府内需的板块可能获得全面的投资机会。

  综合未来政府刺激投资和消费的预期,研究员构建了一个受益政策刺激的内需组合:围绕政府扩大公共投资,铁路建设、军工直接受益,水泥、机械局部受益;围绕政府刺激民间投资,电力设备、通信设备、节能环保行业直接受益;围绕民生建设,医药、食品、中低端品牌服饰等必需消费品行业直接受益,超市间接受益;围绕刺激内需消费,地产和汽车等支柱性消费品行业直接受益;围绕利率调整,电力、地产等利率敏感性行业直接受益。

  国信证券也认为,国家刺激经济政策的作用就在于确定相关行业的需求增长,因此,围绕需求确定来选择行业和公司是投资策略制定的重要立足点。

  还有很多机构在报告中非常看好明年的并购重组概念。广发证券通过对2006至2008年三年发布并购公告企业的简单统计发现,并购当年上市企业通过并购参股公司或无关联公司后,为股东创造的收益均高于整体A股为股东创造的收益。

  根据广发证券的判断,今年经营现金流较丰富的采掘业、交通运输行业和食品饮料等行业,其具有较充分的资金通过并购参股公司或无关联公司等手段来达到整合资源和扩大规模的目的;对于资金出现短缺的房地产、建筑、家具和综合板块,其中较有特殊优势的企业则易被行业龙头或外资等收购。(记者:张汉青)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