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冲刺IPO 农行董事会办公室成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技术冲刺IPO 农行董事会办公室成立
2009年02月09日 08:16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职能之一为“与监管机构、证券交易所、投资者等沟通交流”

  机遇从来都青睐有准备的人。虽然国内外金融市场的动荡使得农行IPO的时间表变得难以确定,但是农行目前仍在为上市目标的最终实现进行着马不停蹄的技术准备。

  最新的确切消息是,农行董事会办公室近日正式成立,且该办公室肩负的重任之一就是“在信息披露,与监管机构、证券交易所、广大投资者以及媒体中介的沟通交流中树立农业银行的崭新形象”。这也是今年1月16日农行股份公司挂牌以来,该公司与IPO最为相关的一项举动。

  “技术准备”IPO

  在农行网站的首页,一则字数不多的消息却引起了广泛关注。消息显示,2009年2月3日中国农业银行召开了董事会办公室成立大会。

  据悉,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在会上指出,设立董事会办公室有重要意义:“既是满足外部监管要求的需要,为持续改善法人治理奠定好的基础;也是持续完善我行公司治理的需要;同时可在信息披露,与监管机构、证券交易所、广大投资者以及媒体中介的沟通交流中树立农业银行的崭新形象”。此外,项俊波董事长在会上还要求董办要切实履行好“董事会参谋助手”、“信息披露窗口”、“投资者交流平台”和“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四项职能。

  就在农行董事会办公室成立的两天前,温家宝总理在接受英国 《金融时报》采访时强调,农业银行改革要把握好四点:第一,坚持为农服务的方针;第二,继续剥离不良资产;第三,政府予以注资,充实资本;第四,实行公司治理结构改革。农行最后决定注资大约是300亿美元,相当于2000多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上述两个消息恰恰说明了完成股改后农行为IPO所进行的“技术准备”:董办的成立无疑是该行在自身法人治理结构等方面进行的储备,这是IPO的必经阶段;而给农行注资在客观上保证了农行财务指标“达标”IPO。

  数据显示,农行2008年实现净利润511亿元,同比增长19.1%;资产回报率(ROA)和权益回报率(ROE)分别达到0.79%和19.9%,盈利能力明显提升。资产重组后,农行资本充足率达到8.8%,不良贷款率下降到4.3%,拨备覆盖率超过60%,全面达到监管要求。涉农贷款余额9330亿元,剔除剥离因素,比2008年年初增加1353亿元;发行惠农卡810万张,激活率96%,贷款余额46.6亿元,惠及29.2万户农户,服务“三农”成效显著。同时,业务经营持续向好,各项存款增加8078亿元,增幅逾15%;各项贷款增加3692亿元,投资资产规模达2.3万亿元;优质客户占比进一步提高,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农行模式”等待时间窗口

  农行上市将是中国银行业10年改革的真正收官之作,因此必须谨慎对待。

  农行副行长潘功胜曾经在回答新闻媒体提问时表示,“农行上市还没有时间表,由于农行体系庞大,完成上市的技术准备工作至少需要一年时间。农行将密切关注和研究全球经济及资本市场未来走势,寻找最好的时机和发行窗口”。

  事实上,前三家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在路径选择上基本上是相同的。对农业银行来说,具体操作的技术层面和其他几家银行在股份制改革上确实有几点不一样:第一点就是它重组的内涵。其他银行的改革是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对于农业银行来说,改革的力度不仅涉及到国有商业银行,而且涉及到农村金融体制。第二点是从技术的层面来说,农行重组以后发行的结构也不太一样。中国银行发起人当时就是一家,建设银行的发起人当时除了汇金一家以外还有几家大型企业。而农业银行的发起人和工商银行一样,是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各持股50%。 第三点是不良资产出售的方式。有的是出售不良资产获取央行的央票,有的是由财政部建立一个基金,各家银行在这些方面都不太一样。第四点是不良资产处置方式,这是农业银行和其他国有银行都不一样的地方。农行的不良资产剥离给其与财政部设立的共管基金,但是剥离后的处置,依然由农行自己来做,而不是交给资产管理公司处置。 (记者 张 歆)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