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灵:货币政策跟股市涨跌关系不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吴晓灵:货币政策跟股市涨跌关系不大
2009年02月10日 15:4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人物:吴晓灵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日前,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接受网易财经大型财经策划栏目《百名经济学家会诊中国经济》访谈,谈及中国未来三十年发展时指出:中国应该抓住当前机遇,稳步发展资本市场。

  她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动荡对中国金融业和实体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中国应该抓住机遇稳步发展资本市场。美国的金融动荡对中国的实质影响远远小于心理的影响。她认为,应该理性地对待货币政策,

  她说,从美国历史看,股市长期增长的趋势并不因货币政策的调整而发生改变,支持美国的股指上升的是美国企业生产力的提高和盈利水平的提高。从中国股市近几年的表现看,股民信心对股指的影响远大于货币政策措施出台的影响:从2004年12月至2006年4月这一段时间,股市由于股权分置改革没有完成而比较低迷,为了不给股市造成压力,中央银行没有出任何公开的措施,但是股市仍就下滑;从2006年4月至2007年10月,中央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7次,上调利率7次,股市仍不改向上的牛市。

  截至2008年8月人民币存款45万亿,股票总的发行股本是2.4万亿股,股票市价总值18.2万亿元,所以中国不缺资金,股市缺的是信心。从股市和货币供应量的关系来看,只要股市好的时候M1增速就会高于M2,到股市不好的时候M1增幅会低于M2增幅。而从M2来看中国货币供应总量近几年并没有大的变化,2003年至2007年M2平均增长17%,是股民的信心影响货币结构的变化。我们应该理性地对待货币政策,不要把货币政策的实施与股市对立起来,这种状况如果继续的话不利于股市长远稳定的发展。 宗 和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