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因素推动A股结构性牛市延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因素推动A股结构性牛市延续
2009年02月17日 10:2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全球股市大多在经济危机阴霾下愁云密布,惟独A股市场“牛气冲天”:春节过后,沪深股市量价齐升,做多激情快速释放。以沪指为例,截至昨日收盘,春节长假后的11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已达到20%。那么,A股市场缘何风景独好?反弹能否持续,空间还有多大呢?

  是中国经济已经摆脱了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了吗?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进出口同比下降29%,其中出口下降17.5%,进口下降更达43.1%,分别创下1996年和1993年以来的最大跌幅,特别是进口,由于我国进口产品中约有6成用于加工贸易,进口大幅下降,表明加工贸易正在急剧萎缩,显示经济尚未明显改观。

  是困扰股市的解禁限售股不减持了吗?根据Wind数据,截至2月12日,2月解禁限售股日均减持市值为4.33亿元,限售股日均减持股份数量和减持市值为近一年以来的新高,环比增长高达63.40%。根据自2008年2月以来的减持数据统计,这样的日均减持股份数量和减持市值均为阶段内新高。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股市出现短期逼空走势呢?从市场运行情况来看,政策是首要的一个重要因素。从“4万亿”到“10大产业振兴计划”,是政策鼓舞了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信心,是政策刺激了市场中相关板块的上涨。市场已经不再特别关注年度同比数据,而开始关注季度的利润环比数据,市场普遍预期在政策拉动下,2009年第一季度比2008年四季度相关的数据会好一些。

  充裕的流动性是市场走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中国人民银行12日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大幅增加1.62万亿元,同比多增8141亿元。当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继续回升,同比增长18.79%;但更能反映经济景气度的指标———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速回落至1997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月同比增长6.68%,增幅比上年末低2.38个百分点。货币信贷规模的激增和MI、M2之间形成巨大的剪刀差意味着流动性已经较为充裕。

  同时,从技术角度看,中期市场正处在一波暴跌后的修正过程中,反弹空间仍在。波浪理论分析,沪指目前正处在3-(2)-B浪阶段,已知A浪历时54周,调整幅度达72.81%,按照幅度测算和时间配比原则,B浪反弹仍处在初级阶段,未来还有投资机会。而且,因为A浪是5浪延长的走势,也就意味着B浪将是陡直的———目前的市场正在验证这种预期。不过,B浪反弹后市场还会遭遇C浪下跌,投资者对此也要有清醒的认识。

  操作策略上,结合B浪的特点,投资者应该更多地关注部分低价股和蓝筹板块的补涨机会,同时要结合消息面变化,从政策角度入手,努力把握板块之间的轮动。 (恒泰证券黄志鹏)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