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利益考察:726亿投资引爆珠海板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港珠澳大桥利益考察:726亿投资引爆珠海板块
2009年02月23日 13:42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5家上市公司在辐射影响范围

  华发股份旗下项目环绕珠海拱北,世荣兆业5000亩土地储备屯兵斗门

  2月13日,这个一周最后的一个交易日,午盘休息期间,从广东人大会议传来港珠澳大桥最终敲定的消息,深天地随即被迅速拉上涨停板。

  在此后的两个交易日,包括华发股份、世荣兆业等珠海上市公司以及深天地A等拉扯上港珠澳大桥概念的上市公司股价都出现了集体狂飙。

  在港珠澳大桥概念股中,最核心的股票无疑是在珠海拥有物业的房地产公司,其中华发股份、世荣兆业和海星科技是最大的受益者。

  作为珠海市的房地产龙头企业,华发股份无疑是港珠澳大桥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据华发股份2008年年报披露,该公司在珠海城市核心区域、中山、内蒙古包头等地共新增占地面积约66.8万平米的土地储备。截至2008年底,华发股份拥有在建工程项目及土地储备项目的规划建筑面积合计超过500万平米。

  华发股份董事办一位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严格来说,华发在拱北并没有土地,但还有不少土地离拱北比较近,像那个世纪城,80万平方米的土地还有一半没开发,还有华发新城5期6期,去年拍的天上人间的地块。”

  对于港珠澳大桥的建造,该人士评论称,“这件事对华发股份来说的信息是最有利的。”理财周报记者曾前往珠海走访了上述几个项目,从现场来看,这几个项目离知情人士透露的大桥建造起点车程均在20分钟以内。另据了解,除上述几个项目外,华发股份还在邻近的中山市拥有土地储备。

  世荣兆业是二级市场上港珠澳大桥概念的领涨龙头,其在珠海地区大量的土地储备是最大的想象空间。

  据世荣兆业董事办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透露,“世荣兆业在拱北没有土地,目前仅在斗门有土地储备,大概5000亩,不过斗门开车到拱北大概只要20到30分钟左右。”

  早前格力地产借壳海星科技上市一度接近尾声,不过由于突然爆出两起涉及金额逾2亿元的诉讼,借壳一事不得不延缓至今,仍未有下文。

  按照早前公布的计划,格力集团拟将旗下,包括珠海格力置盛房产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和珠海格力房产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同时还包括格力广场一期C区土地使用权、格力广场二期土地使用权,总计22.09亿元的资产注入海星科技。如果借壳成真,那么海星科技无疑将是大桥的直接受益者。

  海螺水泥:销售半径覆盖大桥口岸

  海螺水泥英德1400万吨生产线的销售半径覆盖珠海。

  塔牌集团:可能获得相关订单

  塔牌集团工作人员说,“珠海应该在塔牌惠州龙门基地的半径内,公司肯定在盯这件事情了,塔牌的水泥产品也符合大桥建设标准。

  广船国际:具备桥梁钢结构产品

  广船国际有生产大桥用的钢结构产品,目前还没收到具体的订单信息。不过钢结构工程占主业比重较低,2008年中期为4.73%。

  路桥建设:潜在施工单位

  路桥建设主营业务包括大型建筑项目建设,控股股东中交建是特大型央企,市场目前预期中交建成为大桥施工单位的可能性较大,路桥建设也有望从中分得一杯羹。

  深天地:只生产住宅水泥

  深天地董秘刘晓飞称,“我们生产的商品混凝土都是造房子用的,而且珠海已经超出了销售半径,港珠澳大桥跟我们一点关系也没有。”

  ST潜药:中珠股份不会注入珠海地产项目

  中珠股份拟将北京中珠51%股权等六项房地产相关资产置入*ST潜药,但不会注入在珠海的房地产项目。

  粤富华:在珠海已无土地储备

  据粤富华董秘薛楠称,“我们在珠海房地产开发业务这一块,已经没什么土地储备了。” (黄莹颖/文)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