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空打压市场 股市单日蒸发6966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重利空打压市场 股市单日蒸发6966亿元
2009年02月25日 10:3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4日,沪深股市双双低开低走。其中,上证综指以2273.76点开盘,跳空32点,早盘上摸2295.59点后开始单边下跌,尾盘一度跌破2200点,收盘报2200.65点,较前一交易日大跌4.56%,全天振幅为4.44%。深市走势略强于沪市,深证成指收报8403.02点,跌幅为3.72%。受恐慌性抛盘影响,沪深两市成交继续放大,分别成交1611.05亿元和892.72亿元,总量超过2500亿元。

  24日,受美国股市跌至12年来低点影响,沪深股市大幅暴跌。其中,上证综指暴跌105点,这也是大盘年内第二大跌幅,收盘逼近2200点整数关口。同时,恐慌性抛盘涌出,两市成交单日剧烈放大至2500亿元。

  沪深两市由普涨转为普跌,仅分别有137只和116只交易品种上涨。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仅13只个股涨停,跌停个股达到15只。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绝大多数权重指标股都随大盘暴跌。其中,海通证券跌停,中信证券跌幅也高达9.83%。

  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二收盘,沪市总市值为117891亿元,流通市值为42986.72亿元,平均市盈率为17.94倍;深市总市值为32206亿元,流通市值为17780.04亿元;沪深300成份股平均市盈率为16.89倍。两市总市值为15009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同比减少6966亿元。

  昨日,多重利空打压市场,导致两市年内出现第三次单日暴跌。

  多重利空突袭股市

  首先,金融海啸第二波来袭的恐慌再度弥漫全球市场,周一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跌破7200点,道琼斯和标准普尔指数均创下自1997年以来最低收盘纪录。

  其次,随着股市反弹幅度加大,大小非的抛售压力有增无减。而本报统计显示,2009年3月份股改限售股的解禁额度为2117亿元,比2月份增加585亿元,增加幅度为38.19%,这也严重制约了指数的上行空间。

  最后,近期在外围市场持续走弱和央行暗示未来降息空间不大的情况下,考虑到“两会”后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加,许多避险主力资金开始流出股市。这明显地反映在大盘权重指标股不断下挫上。

  中金:小市值股风险加大

  中金公司日前发布本周策略报告称,目前股市风险加大,但可以持续关注政策受益板块。中金认为,这轮股市上涨缺乏足够的基本面支持,特别是中小市值股票估值大幅上升,风险明显加大。

  根据中金的统计,指数从低点至今反弹尚不到50%,但从个股上看,近75%的个股涨幅超过60%。“股市前期上涨幅度较大而且呈加速上升之势,本身面临有获利盘回调的压力。”

  中金认为,目前市场基本面上还有众多不利因素:一是最近宏观和行业数据趋势总体偏负面;二是上市公司业绩形势并不乐观(尽管2008年四季度的数据不佳已成共识,但年报导向仍会对市场产生影响),一季度盈利能否环比上升的不确定性较大;三是海外形势有进一步恶化迹象(如美国、日本、欧洲单季GDP的大幅下降,东欧债务的形势较为严峻等),国际主要股市都创出近期新低等等。这些负面因素随时间预期将逐渐增强,使得未来股市加剧振荡,向上动力减弱。

  但中金也指出,支持股市反弹的一些正面因素,包括流动性、宽信贷、政策和两会的心理支撑,也不会在短期内消失。因此,往后看要对大盘的走势做出准确的预判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政府的政策导向,尤其两会临近,政府是否有超预期的动作将使得相关受益板块具有明显的超额收益。

  恒生指数暴跌376.58点

  受美国股市跌至近12年低位影响,港股周二显著下跌,恒指盘中一度创近一个月来新低,重磅股汇丰盘中跌至逾10年新低,资源类股沽压沉重。恒生指数24日收报12798.52点,下跌376.58点或2.86%,成交359.96亿港元,成交量进一步萎缩;国企指数收报7068.21点,下跌238.8点或3.27%;红筹指数收报2966.73点,下跌84.73点或2.78%。(记者李成)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