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概念股再掀炒作热潮 中国成全球第二大期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期货概念股再掀炒作热潮 中国成全球第二大期市
2009年03月13日 08:1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两会期间,钟发平、向文波等十几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建议:尽快推出股指期货。虽然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上周五明确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还没有设立时间表,但昨日市场对期货概念股再次提起炒作兴趣,多只期货概念股逆市大涨,其中中大期货(600704)、中国中期(000996)以涨停报收。

  中国成全球第二大期市

  自2008年以来期货概念股受到市场的反复炒作,除了对股指期货推出寄予厚望之外,期货市场的迅猛发展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的数据,2008年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的累计成交额首次突破70万亿大关,同比增长75%,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商品期货交易市场。此外今年以来期货市场也在迅速扩容,钢材期货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早籼稻期货和PVC期货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此外未来还有望发展商品交易顾问(CTA)和代理外盘等创新业务。对于期货市场后期的发展业内也是充满信心,东海期货集团副总裁王一军表示,“一旦股指期货推出之后,期货公司的日子肯定要比证券公司更好过”。

  然而期货业虽然蓬勃发展,但这些期货概念股中期货经纪业务尚未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由于基数小,虽然期货经纪业务利润出现大幅增长,但在整个上市公司的利润中占比非常低。

  期货业务尚未成为主业

  在公布了2008年年报的3家期货概念股中,长江证券(000783)100%持股的长江期货全年交易额累计为3610亿元,同比增长135%,远超过期货市场76%的增加水平。2008年长江期货营业收入3370.60万元,仅占长江证券营业收入的1.63%。

  ST高新(000628)持有的成都倍特期货的期货经纪业务在公司的利润中占比较高,2008年成都倍特期货营业收入8427.46万元,营业利润266.25万元,净利润1958.64万元,占ST高新(000628)2008年净利润约10%。

  向期货业扩张面临限制

  对于那些有志于向期货业发展的公司来说,不仅短期内难以将期货经纪业务发展成为公司主营业务,且继续向期货业扩展也受到法律法规的限制。

  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规范控股、参股期货公司有关问题的规定》明确表示:“同一主体控股和参股期货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其中控股期货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这给希望通过并购期货公司成为实实在在的“期货股”的上市公司提出了难题。

  中国中期(000996)一直希望通过并购的方式发展期货业务,被业内称为“期货第一股”,然而近期公司的并购受到阻碍。公司原打算收购中期嘉合期货49.67%的股权、再对中国国际期货进行参股,受制于上述规定公司不得不放弃对中期嘉合期货的收购,转而收购中国国际期货18.53%的股权,但这一收购事宜直到目前尚未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公司2008年期货经纪业务利润仅为459万元,完全不符合“期货第一股”的地位。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