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提价股市喜忧互现 交运汽车板块压力增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成品油提价股市喜忧互现 交运汽车板块压力增大
2009年03月26日 09:4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品油提价,从昨天的股市表现来看,几家欢喜几家愁。受油价上调的消息提振,石油和煤炭股全天走强,新能源板块也备受瞩目。然而,交通运输、汽车板块则感受到了压力。

  “石化双雄”受益明显

  昨天,受发改委上调油价消息提振,石油和煤炭股全天走强。其中,石油板块的淮油股份、泰山石油、鲁润股份涨停,广聚能源、东华能源涨幅超过2%。煤炭板块中的平庄能源涨停,盘江股份涨幅超过2%。

  渤海证券分析师张延明表示,上调成品油价格,无疑对炼油厂利润加了保险,提高了炼油的安全边际。该机构维持对原油价格60美元/吨的判断,在这种情况下,渤海证券认为中国石油的原油勘探和炼油均受益,而对中国石化而言,其炼油环节中的原油加工量中,自给原油仅占20%左右,虽然其安全边际得到提高了,在原油价格上升的过程中,其利润却趋于下降,在短期内仍将受益。因此,短期内,中国石化的安全边际得以提高,在原油价格上升过程中,中国石油受益更明显。

  不过,尽管多位证券分析师都看好“石化双雄”,但是,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尾盘跳水,收盘时翻绿分别下挫1.7%和0.56%。当然,这也跟市场对这两只石化权重股的业绩表示担心。

  成品油提价,获得好处的还有新能源板块。广州万隆认为,新能源板块的阵营在不断扩大,值得关注的对象也在不断增加。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正在发酵及尚未充分发酵的细分领域主要有磁性材料、太阳能薄膜电池与及核电等。具体相关公司方面,可以关注宁波韵升、中科三环、包钢稀土等。

  交运汽车板块压力增大

  成品油价上调打击的是交通运输和汽车板块。

  根据资金流向统计,昨日交通运输设备板块净流出资金约6亿元,高居净流出排名榜首。其中,三一重工净流出5148.37万元,上海汽车、福田汽车、洪都航空、曙光股份、宇通客车、金龙汽车、一汽轿车等多只个股净流出资金都超过1500万元。

  大智慧的资金数据显示,昨天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排名第一位的是汽车类板块,昨日主力减仓0.24%。其中主力资金减仓明显的股票有悦达投资、西飞国际、南方汇通。其中悦达投资的主力资金减仓2.49%。该板块当天资金净流出4.541亿元。

  中金公司表示,油价上调将有利于石油石化、煤炭、新能源等板块受到资金追捧。由于本次上调幅度很小,汽柴油最高供应价格分别上调5%、3.5%,对于汽车消费的抑制作用比较有限。从油价趋势上看,消费者可能会形成油价结束低位盘整、转向趋势上涨的预期,从而影响汽车消费倾向。航空板块也将因油价的上涨受压。

  此外,昨天,曙光股份现跌5.59%,贵航股份跌5.54%,宇通客车、长丰汽车、亚星客车、上海汽车、金龙汽车、万向钱潮、一汽轿车等均跌逾4%。(记者 骆海涛)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