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中石油A股 瑞银做短差可能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抄底中石油A股 瑞银做短差可能大
2009年03月27日 16: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昨日中国石油(601857,收盘价11.67元)年报的披露,瑞银集团大手笔抄底中石油A股浮出水面。瑞银集团为何放过H股不买反而专拣贵的A股买?对此,业内人士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认为其做短差的可能性偏大。

  增持1704万股瑞银选贵的买

  中石油昨日披露的年报显示,瑞银集团在报告期内增持1704万股中石油A股,累计持股1803万股,占中石油A股流通股比例0.45%,新进入公司前十大股东行列,并成为第8大流通股股东。以昨日收盘价计算,瑞银集团持有中石油A股市值高达2.1亿元。对比中石油此前的定期报告,瑞银集团均未进入前十大股东或流通股东名单。也就是说,瑞银集团至少在去年四季度大手笔买入过中石油A股。

  随着中石油年报的披露,瑞银抄底A股顿时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但精明的QFII为何放着便宜的H股不买,反而买贵得多的A股?中石油A股与H股相比长期处于正溢价状态。以中石油昨日收盘价11.67元计算,其H股报收6.7港元,A股较H股溢价高达97%(1港元兑0.8816人民币)。

  众说纷纭 瑞银或做短差

  “瑞银买A股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被动的配置,另一种则是主动的套利行为。”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海外投资者在香港市场购买A50指数基金后,作为A50指数基金的成份股,QFII根据投资者的购买需求须在A股市场上被动配置中石油。去年瑞银证券几度现身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大举买卖A股大盘蓝筹股极有可能就是这种情况。此外,其购买A股而不买H股还可能是在两个市场之间作套利的需要。

  而另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则认为,不排除中投公司运用外汇资金而借道QFII增持中石油A股的可能,如果这种可能性存在,中投公司当然就不会考虑谁贵谁便宜了。但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先明对此种看法予以否定,他认为中投公司拐如此大个弯增持A股完全没必要,而且要多付手续费,还不如直接在A股市场上动手买入。

  李先明表示,A股和H股是两个不同的市场,虽然同股同权,但市场环境不同,流动性也不同,股价所受到的外界影响因素也有很大的差别。根据他们的测算,股价受估值的影响程度只占30%,而受其它不可知因素的影响程度却高达70%。因此,他认为,瑞银集团抄底中石油A股是冲着短期差价而去,可以不必考虑谁更便宜,只要能赚取的差价空间更大就行。去年,受世界金融危机波及,香港市场遭受到的冲击比A股大,而相对封闭的A股更具有独立性,因此,瑞银在去年抄底更贵的A股也可以理解。每经记者 宋元东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