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普涨基本面独秀撑起A股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流动性普涨基本面独秀撑起A股市场
2009年04月01日 14:12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有“财经名人”为股市走势定调,称“2400点是今年的大顶”,“一个长达数月的大调整又要开始了”。笔者无意对该“名人”指手画脚,但对其深度影响了一些投资者、甚至产生了一定恐慌情绪的“斩钉截铁”的言论,颇感担忧。

  近几个交易日国内股市走出震荡行情。笔者认为,震荡是必然的,但“2400点是今年的大顶”、“长达数月的大调整”之类的判断,则是武断和缺乏现实支撑的。相反,市场进一步走好的信号却是翩翩而来。

  震荡的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从市场角度看,大盘探底1664点以来已反弹超过40%,不少概念股更是一飞冲天,如中兵光电、鲁特高新等股价已经翻了几番,超过大盘在6000点时的股价,获利回吐应可以理解。这自然对股市上涨形成反向牵引力。从基本面来看,虽然破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暖风不断拂面而来,但客观局势仍然存在一些变数,中国经济仍面临出口持续下降的压力。等待经济回升仍需要一个过程,目前的部分复苏信号并不能看成“全面开花”。这些因素的确影响了部分投资者的信心。

  影响股市涨跌的一个核心因素是供求关系。从供给的品质来看,吸引力犹存,估值并不高。并且在这一轮大盘反弹过程中,一些优质蓝筹如工商银行等银行股并尚未充分表现,这些估值较低的股票有较强的上涨欲望。作为蓝筹股“代言人”的上证50ETF3月份的表现,也印证了这一点,净申购连创新高。以上证50ETF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独领风骚,引领大盘攻城拔寨是基金等主流资金所盼望的。

  从资金的供给看,出现了流动性“普涨”格局。最新数据显示,银行信贷增长仍然保持强劲势头:1月份全国新增贷款达到1.62万亿元的天量,2月份新增贷款总额为1.07万亿元,3月份持续放量,预计达到8000亿元。

  国内流动性增加势头不减,国际资本也在看好中国,暗流涌动。在美联储宣布施行数量化宽松政策买入3000亿美元国债后,美元汇率下挫,再叠加欧美所采取的低息政策,逼迫国际资金寻找“避风港”。而基于对中国经济的乐观判断,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的“投资洼地”,成国际资本的最大诱惑,加仓中国的大宗商品和A股是他们毫无疑问的选择。近日,瑞银坦率地承认在加仓A股,去年11月开始大胆建仓,进入今年以来的加仓步伐还在继续加快。

  从A股市场的基本面来看,中国经济回暖信号频传。周小川表示,预计中国经济将逐步复苏。从具体数据看,回暖迹象得到印证,发电量、制造指数均出现探底回升。而房地产市场特别是去年处在“重灾区”的深圳房地产市场则出现了市场期盼已久的暖春。

  “普涨”的流动性和“一枝独秀”的经济基本面构成A股坚定的支撑力量。昨日,周围股市大跌、创业板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但A股市场仍然震荡盘高,应是上述判断的有力注脚。在这样的暖春中,大肆唱空似乎有些不合时宜,大谈指数更是没有必要,理性分析把握市场机会,应为智者之选。张志伟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