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预期变化决定后市方向 流动性需要谨慎解读(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大预期变化决定后市方向 流动性需要谨慎解读(2)
2009年04月17日 08: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市场角度看,价格是围绕价值中枢而波动,企业盈利是价值的体现。从目前情况看,我们还难以看到企业盈利的美好前景:PPI虽然环比回升,但该指标相对于PMI指数的强劲反弹还是显得有些弱,而且其同比仍处于下降通道中。另外,企业是否将面临“双周期”还有待观察。

  有分析人士认为,一季度的数据受季度性因素影响过大,因此很难从一季度的数据判断全年的情况。从坏的方面判断,如果流动性推动的行情失去“钱”的动力,企业盈利无法及时复苏,那么市场将面临着新一轮的调整。

  通胀还是通缩

  由于3月中上旬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落,3月份RMPPI继续回落至-8.9%;PPI同比降幅6%高于之前市场预期的5%,CPI的同比与环比降幅虽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但CPI已连续两个月环比下降。那么,这是否表明通缩风险还依然存在?

  一般情况下通缩风险依然存在的逻辑,是货币流通速度和货币供应总量下降,同时产能增大。从目前的情况看,货币流通速度存在下降的可能,而产能的增大已经在一季度的数据中有所体现,货币供应总量则达到了历史水平。

  但我们目前还不能得出将出现通缩的结论。由于目前货币信贷扩张相当猛烈,即使按照1996-1998年货币流通速度下降9个百分点左右的最差情况,也足以支持名义GDP9%-10%左右的扩张。不过,当前的经济环境与1996-1998年时有着较大区别,目前我们面临的是全球性需求问题,而当时这一问题只是存在于部分地区。

  当然,货币供应的快速增长,也并不一定带来通货膨胀的马上发生。从多年的统计数据来看,M1增速一般领先CPI6-8个月,因此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政策的持续影响。

  目前货币政策的重点是配合积极财政政策来保证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但由于信贷投放前高后低的局面已经无法避免,因此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在信贷投放减少的情况下,如何使M2的增速不会出现大幅下降。(记者 贺辉红)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