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流通市值逼近强阻力位 4因素制约进一步反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流通市值逼近强阻力位 4因素制约进一步反弹
2009年04月17日 08: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认为,以下四个因素将制约A股进一步反弹:一是目前沪深股市缺乏有号召力、能得到投资者认同的热点板块;二是缺乏进一步政策性利好的刺激;三是A股遭遇估值瓶颈;四是大盘面临2550-2700点的技术阻力。

  近期全球股市持续反弹,给A股市场营造了一个很好的氛围,但持续走强后的美道琼斯指数、香港H股指数已经或即将进入阻力区域。一旦美欧股市出现调整,对A股市场将产生一定拖累。我们非常关注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出台后,管理层是否出台新一轮刺激经济的政策,如果“政策”、“估值瓶颈”、“热点”等方面没有新的突破,那么短期A股市场的调整压力将明显加大。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4月16日,有1075家A股上市公司已经公布了2008年年报,占全部上市公司的67.10%,净利润比2008年下降9.78%。其中,去年四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下降59.32%,环比下降59.55%;沪深300成份股中有24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8年年报,占比为80%,净利润同比下降9.44%。

  周四公布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比预期的要好,大多数经济指标已经逐月回升。但是,无论是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还是3月份的经济数据,从低位反弹的力度并不是很“强劲”。尽管我们预计二季度国内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将继续转好,但经济数据的转好并不意味着上市公司的业绩同步出现大幅度的回升。

  2009年一季度信贷增量为4.58万亿元,几乎与2008年全年信贷增量持平,充裕的流动性对股市构成重要支撑。但是我们认为,本轮反弹行情因流动性产生,最终也会因流动性而调整。以下两个因素可能会导致流动性发生变化:一是由于某种原因导致一部分投资者离开A股市场。比如货币政策调整,严查信贷进入A股市场,大小非加快减持速度,投资者预期发生重大变化,或出现政策性利空;二是随着A股市场的不断上涨,充裕的资金面将逐渐被大小非减持等资金需求所稀释,一旦达到资金所能承受的平衡点,趋势性调整随时可能出现。目前来看,第一种情况尚不存在,第二种情况是否出现尚待观察。

  预期中的调整迟迟不出现,造成一些投资者心理出现变化,风险意识下降是一大特征。与此相对应的是,最近四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迭创反弹高点,全部A股日均换手率超过3.5%,但单日K线实体不大、收出长下影线,并且市场热点显得十分杂乱。这一方面反映出投资者对后市的分歧在加大;另一方面,一些投资者也敢于在回调时介入。截至4月16日,A股流通市值达到72889亿元,已经逼近7.5万亿元-8万亿元流通市值的强阻力位,我们认为,一旦A股流通市值触及这一区域,沪深股市的震荡幅度将明显加大。(民族证券 徐一钉)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