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A股震荡将持续加剧 蓝筹股稳定作用将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A股震荡将持续加剧 蓝筹股稳定作用将重要
2009年05月04日 11:4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刺激经济特别是刺激房市的政策效应正在逐步见效,抵押贷款申请总数量大幅增加,房地产价格止跌回升。这显示美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定的企稳迹象。加上3月份美国采购经理人工业指数、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等现行指标也显示经济有所好转,美国消费数据也结束了单边下行的趋势,以美国为首的世界经济或已经开始迈入复苏期,全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寒冰或已开始步入“消融之途”。

  在这一宏观背景情况下,我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及货币政策效应也开始显现,各项现行指标出现回暖迹象:其中PMI指数不仅出现了连续4月的回升,并越过50%的经济冷热临界点、中国宏观经济景气现行指数出现了连续3个月的回升、一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也结束了连续三季度的下滑出现回升。而实体经济,正负主导的固定资产确保了投资的平稳增长,外贸形势出现改善;1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摆脱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下滑趋势,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

  而信贷投资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流动性比较充裕。货币供应量指标M1、M2增速均大幅上升,M1、M2之间的剪刀差较上月继续收窄。所有的这些指标都不约而同地指向了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

  在这种宏观背景情况下,A股市场走向及特征将会怎样呢?我认为,由于经济指标的趋好,而经济状况依旧不明,A股震荡将会持续加剧。

  首先,自1664点始A股出现了近50%的大幅反弹,A股的静态市盈率(TTM)已经升至22.5,动态市盈率升至19,市净率为2.92。从历史估值来看,市场回归到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整体并没有出现高估,特别是涨幅较小、估值合理的大盘股为市场下跌提供了保护垫。

  其次,整体来讲A股由之前低估状态回归到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属于纠错性的上涨阶段,短期来讲市场惯性的力量不容忽视。中期来看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渐复苏,外围市场的逐步企稳,A股市场的合理估值水平有可能进一步提升。但是经济复苏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会有所波动,这意味着整体市场的震荡也将加剧,而蓝筹股的市场稳定作用渐渐重要起来。

  最后,长期来看随着全流通进程渐渐推进,市场稳定的力量也在逐步增加。全流通的市场肯定比股权分置时要合理,利益趋同的动力使往外掏的现象得到改观。全流通的股票对投资者的心理威胁要比非全流通小一些,市场稳定的力量也在逐步增加,从这个角度来看,时间将是化解市场震荡加剧的正面因素。(作者李大霄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