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流动性"可持续" 央行报告积极回应股市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09年流动性"可持续" 央行报告积极回应股市上涨
2009年05月07日 09: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央行:继续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

  股市的表现从根源上来说取决于流动性和业绩。而5月6日,央行发布2009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从积极的视角回答了这两个问题。市场人士指出,央行的报告,一方面打消了市场对于新增信贷额度不可持续的担忧;另一方面也显示央行对经济复苏和通货紧缩形势的乐观看法,总体而言利多股市,利空债市。

  09年流动性“可持续”

  从流动性的源头来看,外汇占款、信贷、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是四只水龙头。2008年四季度以来,外汇占款和存款准备金水龙头被拧紧,信贷和公开市场成为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其中信贷投放又成为最重要的注水口。

  2009年一季度新增信贷达到创记录的4.58万亿元,信贷数据的井喷在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得到体现。首先,2009年3月末货币乘数上涨为4.27,比上年末高0.59。其次,2009年3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从2008年年末的5.11%大幅降至2.28%。其中,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为2.53%,股份制商业银行为0.49%,农村信用社为4.58%。最后,银行间市场利率持续下滑。2009年3月份,质押式债券回购和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均为0.84%,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暴增的货币信贷数据使得人们产生流动性不可持续的担忧,一般人看来,央行不会放任信贷的持续狂飙猛进。不过,央行的货币政策报告给出一些积极的暗示。国泰君安高级研究员姜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一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再次强调了货币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似乎在暗示信贷数据不可能出现剧烈下跌,稳定、适度规模的增长可能是央行最愿意看到的结果。

  同时,一位股份制银行的交易员提醒中国证券报记者关注股份制银行的超储率。根据央行的货币执行报告,2009年3月份股份制商业银行超储率从2008年年末的5.73%下降为0.49%,这已是历史最低水平,可能意味着央行再次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为时不远。

  姜超指出,从信贷和存款准备金率来看,都存在继续执行“宽松”政策的可能,虽然公开市场上会出现对冲,但是值得关注的是人民币再度出现升值迹象,几个方面综合来看,流动性将继续成为推动股市上扬的动力因素,短期内不会出现逆转。

  物价四阶段论暗示业绩乐观

  央行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了物价四阶段论。即:通货膨胀、去通货膨胀、通货紧缩、通货复胀。姜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央行在报告中提及物价四阶段论,并表示出对物价环比增速的高度关注,反映出央行制定政策的前瞻性。

  央行在报告中指出,与通货膨胀时价格总水平持续上涨不同,通货复胀指的是通过增加货币供给等方式刺激经济走出通货紧缩,它是在经济衰退、价格总水平持续下降后经济从谷底开始恢复、价格总水平开始回升的那段时间。从这一述说来看,央行可能认为当前我国物价正处于通货复胀阶段。

  姜超指出,实际上央行的这一表述,从本质上对股市是利好的。因为这反映央行对宏观经济和物价的乐观看法。根据姜超的判断,中国宏观经济已经在2009年一季度见底,经济将逐步反弹。与姜超持同样看法的还有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王庆博士在其最新的研究报告中将中国2009年GDP的增速从5.5%上调至7%。

  宏观经济形势的好转必然也会带动企业业绩的上升。中国证券报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经济学家卫保川认为,在流动性持续注入的情况下,股市行情的持续走高需要业绩增长来呼应。一旦宏观经济的持续回暖得到确认,市场行情仍可以期待。卫保川指出,目前从流动性配置结构、估值水平、市场风险情绪来看,市场短期趋势仍是向上。

  而对于债市,研究员普遍表示仍不乐观。姜超指出,此次央行货币执行报告的出炉,对债市而言虽然有流动性持续充裕的利好,但是通胀的担忧造成的利空更大,债市仍将继续“牛皮市”行情。国都证券研究员童冬雷则表示,由于市场已经做出相关预期,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债市影响不大。(本报记者 周文渊 北京报道)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