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1亿限售股本周起解禁 市场减持压力渐增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0.41亿限售股本周起解禁 市场减持压力渐增大
2009年05月11日 07:3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大小非解禁将再掀高潮,解禁股数量高达50.41亿股,是上周13.27亿股的3.8倍。市场人士认为,随着股价的不断走高,沉静一段时间的大小非和上市公司高管减持再度活跃,加上本周限售股解禁量增多,这些将成为影响市场的一大不确定因素。

  数据统计显示,本周将有涉及32家公司的50.41亿股限售股解禁流通,较上周解禁量13.27亿股环比增长达280%,解禁市值为524.23亿元。其中,沪市本周将解禁38.92亿股,占本周总解禁量的77.21%,深市则仅有11.49亿股解禁,解禁压力相比沪市较小。

  上述32只个股中,山西汾酒、科大讯飞、天地源、济南钢铁、启明信息、长城电脑以及大亚科技等7只个股的解禁数量占流通股本比例均超过了80%。此外,山西汾酒、天地源、新疆天业、中国软件、金自天正、钱江生化、常林股份、龙净环保、新黄浦以及浦发银行等将实现全流通。

  三家公司股东可套现

  本周,解禁个股的股东多为公司大股东,近期也无减持记录,所以压力可能不大。不过,三只中小板个股需要投资者注意,其解禁的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他们的持股成本低,相对目前股价有较大的获利空间,减持的意愿可能较大。

  数据显示,5月11、12两日,启明信息、科大讯飞以及湘潭电化这三只中小板个股将有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解禁流通。分析人士认为,启明信息和科大讯飞因为有众多原始股东,持股相对分散,如果减持的话也难以统一行动,解禁压力相比持股集中的一些中小板个股将会较小,比如湘潭电化。

  5月12日,湘潭电化将有374.4万股将解禁流通上市,持有人为北京长运兴安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市场人士认为,湘潭电化在此轮大反弹中累计了较大涨幅,股价也从最低的3.82元飙涨至10.15元,而公司一季报却显示业绩不容乐观,今年一季度仍处于亏损状态,北京长运兴安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很有可能会在解禁后大幅抛售公司股份,获利了结,解禁的动力则将可能是其已经获益颇丰或是不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等,需要投资者格外注意。

  市场减持压力不断增大

  随着上市公司股东禁售期的过去,上市公司大小非及公司高管近期减持不断增加,市场面临的减持压力增大。这也给市场反弹带来了许多不确定性因素。

  随着上周两市的强劲反弹,大小非减持也不断增多。8日,上证所、深交所同时公告了12家上市公司遭遇股东减持的情况。减持股东包括一些国有股股东和著名保险机构中国人寿(601628)。

  除了大小非的抛售,上市公司高管也在大量减持。据交易所的统计数据,4月以来,深市44家公司的66名高管或监事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沪市减持情况相对好一些,约有12家公司的20名高管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据粗略计算,沪深两市高管们累计抛售了1002.4万股,按成交均价计算,累计套现的金额在1.26亿元左右。(记者李成)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