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短线投资改长线 三口之家22年实现500万梦想

2008年10月14日 10:3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案例:

  近日投资市场萧条,许多中国普通家庭都深受其害,家住广州天河区的普通三口之家王老师也是如此。王老师是天河一家著名中学的高中老师,41岁,年收入7万元,另有1万元的公积金;王太太是一家大型企业的会计,39岁,年收入5.6万元,保险齐全。一个孩子7岁,刚上小学。家里现有银行存款11万元,基金与股票均被套,前者现市值20万元(原投资29万元),后者现市值7万元(原投资20万元)。现家住天河一套目前价值150万元的100平方米住房,已经交完了月供。由于流动资产被套,全家心情都很不好,请问在未来若干年内,如何合理理财为佳,才能实现500万元流动资产的人生梦想?

  招商银行广州分行 AFP金融理财师 贺欣、王穗宏

    理财分析:

    被套的基金股票不要盲目割肉

  理财师将通过合理安排生活收支、转换房产投资方式、优化投资结构等系列措施,开源节流、精打细算、科学规划,使王老师一家的家庭财务状况回归健康状态,并在22年后实现500万元流动资产的理财目标。其理财整体思路为改片面追求短期收益为中长线整体理财规划;原来被套的基金与股票不要盲目割肉,而是放到几年的时间里长远对待,蓝筹价值投资的部分可做长线投资,而投机被套的部分则可逢高出货。

  首先,我们应明确理财规划的最终目的绝不是片面追求个人财富的增加,而是以财富的保值增值为手段,使个人能始终持续地享受高品质的生活,并使这种生活状态能规避绝大多数的风险而实现财务自由度。因此,首先应保证家庭的正当需求,从而不至于降低生活的品质。通常,要以3~6个月家庭支出为标准,为家庭准备应急备用金。

  那么理财师参考了去年广州家庭人均年总支出为22051.84元这一数据,这样王老师一家应准备的备用金为2万元。另外考虑到通胀压力和风险防范,王老师应为其7岁的孩子投保教育储蓄保险,这样可以为孩子在不同成长阶段教育需要提供一定的保险金,每年交费6000元,这既有强制储蓄的功能又提供保险期间的风险保障。但需要注意的是购买主险时要留意是否附加豁免保费险,万一父母没有能力继续缴纳保费,对孩子的保障将继续有效。

    操作建议:

    资产越多投资配置越要降风险

  目前王老师一家的总收入为13.6万元,支出4万元,保费支出6000元,则每年可用于投资的投入为9万元。这样便可通过现有资产及预期收支情况对达到理财目标的可行性进行测算。目前首期投入可配置资产只有36万元(其中所有股票基金与银行存款相加为38万元,减去2万元家庭应急金即为36万元),每年投入9万元,若资产组合年收益率稳定在6%~7%的假设下,需要22年才能实现达到500万流动资产的目标。

  未来的22年正好是王老师一家由成长期逐步向成熟期发展的阶段。目前在家庭的投资性资产中,较高风险基金股票的占比为72%,但由于市场环境的影响,目前投资收益率不甚理想,但从现在算起未来10年甚至更长远展望,该组合仍然可以达到年均7%的水平。待资产累计到一定程度后,则可以适当降低高风险资产的配置,同时资产组合的年收益率也将有所下调,但长期来看仍可以为王老师一家20年后准备充足的退休金。具体投资规划建议如下:

  根据王老师目前家庭资产状况和风险承受的综合情况,应分阶段进行投资规划。第一阶段应继续持有目前的基金和股票,并将银行存款9万元用于投资债券保本基金和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同时用每年工作收入节余的9万元进行基金定投,其中可配置3万元债券保本型基金和6万元股票型基金。这样资产在第10年末可达183.1万(假设投资组合收益率为7%)。

  第二阶段适当调整当期的资产配置,适当调减股票和基金等高风险资产的配置,增加债券基金或银行理财产品等稳健投资,并假设调整后投资组合的收益率为6%。则在22年末,也就是王老师和王太太刚退休不久,他们就可以有514.2万的流动资产,享受悠然、幸福的晚年生活。 (记者 井楠 )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