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向王永庆学习什么:一学诚信营商 二学看淡财富

2008年10月17日 17:17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前日,台湾前首富、台塑企业集团创始人王永庆,在美国走完其传奇的人生。从一个小米店的老板到台湾首富,王永庆不可思议地打造了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成为台湾经济腾飞的一个标志性人物。

  如果评选商界传奇人物,香港首推李嘉诚,台湾首推王永庆。

  纵观王永庆的传奇人生,如果我们只盯住他的“有钱”,那不过是徒有羡慕而别无所获;如果我们能够看到金钱以外的一些东西,那么颇能汲取一些人生财富。

  王永庆有三种品质,很值得包括为商者在内的所有人学习。

  一学其诚信营商。王永庆开米店时,店小利薄,竞争激烈。他不嫌麻烦,把大米中的糠石杂物拣得一干二净,他的上门服务十分到家,直接把大米放入顾客的米缸之中。一个利润微薄的生意,竟能不惜成本和麻烦,进行如此周到的服务,奉献给顾客高质量的产品,非常人所能为。正是这种营商精神,才使其生意壮大,并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反观有些商人,眼睛仅仅盯着短期利润,以掺杂使假、占顾客便宜为乐事。这样的商人可获一时之利,但恐永远难以成为大商人。

  二学其看淡财富。王永庆有钱,但很简朴。一次,有人见他沏咖啡时,竟然用水涮残留的咖啡,以免浪费那点残留物。他有一句名言:省一元钱就是多赚一元钱。但是,他绝对不吝啬。汶川地震后,他一下捐了一个亿。此前,他曾捐巨资在内地大建希望学校,而无一所学校以其名字命名。

  如今,财富对于一个人确实很重要,但不管什么时候,人不能为财富所累。既重视财富,又看淡财富;该世俗时世俗,该超脱时又超脱;人支配财富,而不是财富支配人,这才是正确的财富观。如果做到这个境界,也许更容易得到财富。

  三学其严教子女。王永庆对子女管教很严,其子女在外国留学时,给的生活费都是正好够用。他的钱很多,所以不随意给子女挥霍,是希望他们今后能够自食其力。结果他的子女都很自立,有的成就不逊其父。其女王雪红,不靠父亲荫蔽,自己创出一番事业,其财富名列台湾第五位,以致台湾商界有“生子当如王雪红”的说法。

  其实,财富于子女并非都是“财富”。使用好了,可以是子女发展成功的基础;使用不好,也可能成为子女颓废的温床。王永庆“苦孩子”,可谓另有深意。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