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妇女凭农家菜手艺创业 "巧媳妇"创富唱主角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农村妇女凭农家菜手艺创业 "巧媳妇"创富唱主角
2009年04月13日 10:51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擅长农事、料理家务的农家“巧媳妇”,如今成为宁波鄞州区农村创业的“主角”。平日自家烧菜练就“十八般手艺”的章水镇农妇王乖浓,开起了“巧媳妇农家乐”,不起眼的农家菜每月给她带来六七千元收益。全区目前已有100多名农家“巧媳妇”在农村创业,带动90%以上留守妇女走上致富路。

  “农村留守妇女个个是农村生活的能手,可以就地转化为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鄞州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区妇联在全区18个乡镇开展“巧媳妇农家乐”创建,引导留守妇女因地制宜发展休闲旅游业,开辟创业致富新门路。区里还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比如每桌农家乐补贴50元,符合接待标准的农户还可得到1000元至2000元的一次性奖励等。目前全区已建起65户规模较大的“巧媳妇农家乐”和10个“巾帼特色采摘示范区”。

  巧手装扮别样农家乐。用毛竹搭建竹林餐厅,听竹叶摇曳声声;溪边布置几张石桌,就是天然的露天餐厅……来过的游客都说“巧媳妇农家乐”构思独特,更有味道。巧的不只是农家乐的“门面”功夫,品尝了农家“巧媳妇”的厨艺后,一位河南游客称赞道:“她们开的农家乐保持土味,有些菜别的地方还吃不到呢!”“巧媳妇”李静艳烧制的“瓦片鸡”就是绝活,曾是家家户户自制的土菜,一度失传。李静艳多方收集,反复试验,终于烧制了这道美味佳肴。

  “巧媳妇”的好手艺,也成了推销农产品的“招牌”。横街镇盛产鲜笋,无奈“养在深闺人未识”,只卖到几毛钱一斤。“巧媳妇农家乐”开张后,鲜笋被制成五花八门的菜肴,尤其是“农家烤笋”保持了笋的鲜味,游客“爱不释口”。如今横街镇鲜笋每斤卖到二三元。

  为让农家媳妇手更巧,鄞州区妇联请专家免费指导,打造“巧手”品牌。开元名都大酒店厨师长董衣超为农家媳妇讲解原料知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包括接待礼仪、菜色搭配等,每位“巧媳妇”还要通过“毕业考试”。听了专家的课,“巧媳妇”们尝试按城里客人的饮食习惯改良菜肴,比如把大块头黑米饭、南瓜饼等粗粮制成小巧的点心,深受游客欢迎。(记者 张品方 陈醉 鄞州区报道组 于玲玲)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