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民倡议支援灾区“不卖川股” 川股连续齐涨

2008年05月16日 13: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在全国人们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同时,证券市场上的股民们也以特殊的方式,进行着支援灾区的救灾工作。日前一名叫“天府布衣”的网民在网易上以“支持灾区重建,不卖四川股”为题,发出倡议说:“四川是我的故乡,请各位大佬支持,希望今天所有四川和重庆受灾地区的股票全部上涨,保住川股,稳定股市,就是证券市场的最大救灾工作。”

  这一倡议,引发全国股民的强烈反响。跟帖如云,支持者众多,反对者亦有之。

  与此相应,近两日川股大幅上涨,即使受灾情影响的川股如高金食品,也连续两天涨停。

  网友倡议 “支援灾区 不卖川股”

  5月12日14时28分,职业股民黄先生,正在成都某营业部三楼的大户室看盘。突然,一阵剧烈的摇晃,让他有点晕眩。随之又听到二楼和一楼喊叫声,而脚下的楼面和眼前的电脑继续剧烈摇晃。”我的天,地震了!“黄先生本能的意识到。逃!是黄先生的第一个念头。正当他准备往楼下跑的时候,作为职业股民的黄先生第二个念头迅速冒出来:赶紧卖股票!这可是大利空啊,本来处于调整中的脆弱的股市肯定要大跌。黄先生沉着的操作电脑,卖掉股票,然后下楼。

  与黄先生有相同的想法的人绝对不在少数。

  然而,令黄先生们想像不到的是,震惊全球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并没有让股市下跌。在13日沪深股市小幅下探后,14日上证综指大涨近百点。很多个股涨停;15日,上证综指再次强势震荡,小跌20点,很多个股涨停。而连续两日涨停的个股中,均以四川上市公司居多。四川金顶、国栋建设、四川路桥、中汇医药等川股连续涨停,就连受到灾情影响的高金食品都连续两天以涨停报收。

  无独有偶,13日,也就是震后第二日,一名叫“天府布衣”的网民在网易上以“支持灾区重建,不卖四川股”为题,发出倡议说:“四川是我的故乡,请各位大佬支持,希望今天所有四川和重庆受灾地区的股票全部上涨。保住川股,稳定股市,就是证券市场的最大救灾工作。”

  网友跟帖 绝大多数都是支持者

  “天府布衣”的帖子,引发网民的热烈响应和跟帖。短短两天,数十万网民发出回应,尽管有很多反对的声音,但是支持者占了绝大多数。

  网友DXH888说:我支持,此时此刻,我绝不卖出我手中的川股,我同时发誓,凡是上涨5%以上,我将拿出2%的收益捐给灾区的父老乡亲。

  网友222.74.252说:我是一个小小散户,在天灾为国家造成如此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而忧心的时候,我没有减仓,这是我昨天中午作出的决定,站在国家危难时刻的浪尖,为国家分忧解难、为四川地震捐款、为灾区人们祈祷平安的同时,我选择持股不做空的方式,尽一份散户力所能及的责任。

  上海普陀网友说:宁可自己损失,也坚决不卖川股,保持证券市场稳定,也是为抗震救灾做贡献。我虽是小散,但也要尽微薄的力量,鄙视雪上加霜的投机者。

  对于“天府布衣”的倡议,也有反对的声音。

  网友MIKE说:兄弟,难道受灾跟股价有关系吗?如果你把股票卖了,再将钱捐给受灾民众,才是真正的有益行动。

  网友121.28说:证券市场,不仅仅是动动感情的市场。需要理性,你想支持灾区,一可捐钱,二可捐物。

  股民响应 全国股民力挺灾区股票

  其实,对灾区股票关切的不仅仅是“天府布衣”一个人。

  地震灾害发生之后,全国股民前所未有地开始关注川渝等地的上市公司,大家纷纷在网上发帖,对灾区上市公司表示慰问。因为大家都知道,股票市场的稳定,同样是对灾区的援助。

  除了“天府布衣”在网易股吧发帖,很多网友都自发的在网上发布帖子,支持四川上市公司,要求稳定股市。

  有一位叫 “zhushaofan11”的网友也发出讨论帖子,该帖子说:“我是一个业余股民,地震次日,也曾经想卖完股票,大难临头稳为上。可是今天我决定把剩余钱全部买了股票。国家有难,不能让股市再加入暴跌的灾难行列,我们没有力量托起它,但奉献还不行吗!即使这些钱打了水漂也不后悔。真希望以股市的稳定,支持中国人民的信心,支持灾区重建家园。”据记者调查,还有很多这样的讨论帖子,而有关四川上市公司的话题,有关自发稳定股市的话题,在近两日的论坛上,非常多。

  川股表现 多只灾区股票强势涨停

  5月13日,66家川渝两地上市公司因为四川汶川大地震情况不明而被实施紧急停牌。13日、14日,已有过半数公司发布了公告说明地震的影响。情况表明,绝大多数上市公司没有人员伤亡,也未遭受很大的财产损失。

  5月14日,部分灾区上市公司股票在发布相关公告后恢复交易。记者看到,股民们对四川灾区的支持不仅仅在口头上,同样也在用实际行动支持灾区的股票。一位成都股民向记者表示,虽然乐山电力已经表示有部分用电企业和下属煤矿已暂停生产,但他还是买入了乐山电力(600644,收盘价12.57元),并打算长期持有。

  或许,正是受到众多股民的追捧,连续两日来灾区大部分股票都表现良好。5月14日、15日,四川上司公司四川路桥(600039,收盘价8.38元)、四川金顶(600678,收盘价8.32元);重庆上市公司重庆路桥(600106,收盘价11.39元)等已连续两个涨停。

  记者还注意到,高金食品虽然已经发布了公告,表示在什邡、巴中、广元的三家子公司已受地震影响停产,但依然不能阻挡其在二级市场上强劲的势头。

  截至昨日,四川板块上市公司股票仍有18只个股停牌,重庆板块也还有7只个股停牌。一位股民说,真心希望灾区的上市公司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经营,也希望灾区的所有股票不会被“余震”所掩埋。

  专家观点 强势川股面临分化

  如何看待网友们关于川股的呼吁?记者采访了部分专家。

  东方证券总部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研究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友们的呼吁,反映了网友们同情灾区上市公司、关注灾区建设和支援抗震救灾的热情和善良愿望,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民族证券成都沙湾营业部一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肯定了网友的善良的倡议。该分析师表示:“这次大地震,没有对股市造成负面打击,事实上为抗震救灾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作用。”

  在谈到川股上市公司的强势表现时,该分析师认为:“川股上市公司近期的超强势表现,一是有基本面的因素,因为在66家川股因地震停牌,从复牌后发布的公告中,我们看到,多数公司都表示,地震对公司影响较小,这就减弱了人们对川股基本面的担忧;二是目前股市在经过前期巨幅调整后,总体上趋于反弹趋势中,为短线游资炒作川股提供了空间;三是基于人们对抗震救灾的善良愿望,从稳定股市的角度出发,股民和机构都采用了锁仓或者买入的行为,也对川股的近期超强势表现,起到积极作用。”

  国都证券一研究员认为:“川股经过连续大涨,后市必然面临分化,证券市场毕竟是一个理性的场所,投资者后市即使不减仓,也没有必要去追高川股了。”(记者 曾子建 王砚丹)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