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重燃希望 股民更应勤学多思少贪婪

2008年09月22日 13:46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9月19日,四川省遂宁市股民在华西证券遂宁营业部。18日晚,管理层推出三大实质性利好,极大鼓舞了A股人气,沪深两市大幅高开,沪指开盘即大涨9.06%,深成指开盘涨8.35%。 中新社发 钟 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9月18日这一天,股指跌破两千,上证综指最低至1802点,股民的心也随即跌至冰点。同是这一天,三大利好同时推出,又让股市重燃希望。

  就当记者18日上午以“低迷股市,股民应该注意什么”为题走访了国泰君安的高级理财顾问后,开始陆续在网上看到救市的三大利好推出的消息。随之,19日上证综指就大涨9.46%,收盘于2075.09点,两市A股全线涨停。

  面对股市的变幻莫测,新老股民应该深有感悟:勤学、多思应是股民具备的基本素质。

  注定被人关注的9月18日

  9月18日,注定被人关注。这一天对于当今的中国股市非同寻常。这一天,三大实质利好同时推出。

  利好一: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2008年9月19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征收方式,对出让方按千分之一的税率单边征收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对受让方不再征税。

  利好二: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增持其所控股的上市公司股份,支持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

  利好三:中央汇金公司决定,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并从即日起开始有关市场操作,以确保国家对工、中、建三行等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控股地位,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

  三大利好一经推出,股市回暖效果立竿见影。

  9月19日,股指回升至两千点以上,各大重磅媒体不惜篇幅为救市叫好的文章也在为股市回暖擂响“春雷”。

  非理性下跌后被重燃的希望

  股指跌到1820点的时候,有股票分析师说,现在的股市正处于非理性下跌的状态,股民的心态也随之处于非理性下跌状态。

  从印花税改单边征收消息传出后,股市的希望被重新点燃了,股民的冰心也似乎有了溶解的温度。非理性下跌被救市政策拦截了一下。一位资深股民不无喜悦地说,印花税单边征收并不能直接为股民带来多少“钱”的优惠,却给大家带来了信心。表明了政府稳定股市的决心。而某证券公司高级理财顾问胡先生也表示,三大利好之前,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整和证监会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系列举措,为三大利好埋下伏笔。三大利好中,印花税的调整有利于活跃市场,更是对长期投资理念的一种鼓励和推动。

  虽然效果还需拭目以待,但至少有了一个信号:中国金融市场正在摸索中期待成熟。作为我们这些普通的股民来说,勤学、多思的理念终究是要被提上自我修为的日程上来。

  勤学、多思、少贪婪

  之前都是引子,作为我们这些普通的不能再普通,决定不了政策走势,左右不了经济动向的股民,惟一能够把握的是我们自己。

  诚如在谈到非理性下跌时,专业人士对记者所说,股市非理性下跌时,无论什么人做的什么预测都无从说准确,或者说都是没有意义和价值的。同样,此时很多人的心态也开始非理性下跌,做出非理性的判断或盲从。这时,平日勤学、多思、少贪婪的思维方式和行动准则就应该成为股民走向成熟的必要素质。

  勤学:勤学应该包括自我知识的完善和对专业理财师借鉴性的学习。证券公司的胡老师告诉记者。一个基础股民所具备的素质,不是说知道关于所有股市术语,交易流程那么简单;一个成功股民所具备的素质,更不是摸爬滚打十数年,阅“股”无数,挣钱不少那么肤浅。自己的和别人的或成功或失败的事例和经验;专家的、专业人士的指导性建议都是值得学习的。值得一提的是,在向证券公司的理财顾问学习时要留心他是否为推销股票而进行引导性“教学”。选择一个兼具专业知识和职业道德的顾问非常有必要,但这种选择判断也要基于股民本身的股市学识。

  勤学的必要性由此可见。

  多思:有一句谚语说得好,宁可用一天思考,不用一周蛮力徒劳。

  对于股民来说,多思无疑也大有好处。浏览经济新闻后,先别看专家和媒体的评论,尝试自己想想,看从中能否悟出什么;听到坊间传闻后,先别急着草木皆兵似的跟风盲从,尝试自己想想,冷静做出判断;向投资顾问咨询后,先别着急选择听从或拒绝,尝试自己想想,把知识和思考以及专家意见结合起来,谨慎地进行投资。这样的多思为什么不多进行呢?

  好比洛克威尔所言“真知灼见,首先来自多思善疑。”

  少贪婪:“赌”性可能隐藏在我们很多人内心深处。而“赌”心往往建立在贪婪的基础上。

  少些贪婪,你可能10块钱买进,12块钱卖出,只盈利一两千元,却让你减少在股票价值12块钱的时候,期待会涨到15元钱时选择持有,然后跌到5块钱,仍然持有或不得已出仓。少些贪婪,可以让我们减少当“股民”炒股挣钱的投机心理,增加选择持有好企业股票赚取分红当“股东”的心态。

  切忌,投机心理永远低投资心理一头,甚至几头。

  勤学、多思后,我们才能理性看待波动的股市,理性看待股市的波动,在投资股市的过程中体验感悟真正的经济力量,享受真正的赚钱过程。而少些贪婪,又为我们自我的成熟提供了最基础的保证。(记者 王聪)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