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从6124点到1909点:大学生炒股亏损 常吃泡面

2008年10月17日 17:02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昨天是6124点熊市周年纪念日。去年10月16日,沪市冲高到6124点,随后拐头下行。2008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暴跌4.25%,以1909.94点报收,一年累计下跌68.8%。深证成指也较上一年下跌68.5%。昨天,熊市周年之日,本报记者走进沈城交易所、学校、公司等地,直击股民百态。  

  职业炒家熊市掘金

  讲述人:蒋雷 身份:专业炒股人

  采访时间:16日15时 采访地点:家中

  目前收益:赔30% 类型:坚定信心型

  昨日15时,股市重挫收盘,蒋雷也结束了他一天的工作。“今天的走势在我意料之中,我不会刻意去和去年对比。股市无常很正常,我相信怎样的行情都有机会。”

  蒋雷,毕业于沈阳化工学院金融专业,毕业后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2006年末进入股市,在去年牛市中赚得盆满钵满。于是,今年年初辞去工作,成为专业炒股人,天天在家跟着大盘上下班。蒋雷介绍说:“当初赚的早就被深套了,如果说最初有不解、有恐惧,现在已变得无所谓。今年3月我向父母又借了2万元,利用做波段,每月凑合着能赚一两千,也算给自己开工资了。在这种行情下,我已经知足了。”

  问到对后市的看法和这一年来的感受,他说:“我对后市并不悲观,虽然国际形势严峻,但我仍看好中国经济,认为在股市中始终有机会。我不像大多股民那样,永远徘徊在‘不敢买又后悔卖’中,所以危机感要有,勇气与正确的自我评价更重要!”

  徒手搏斗伤痕累累

  讲述人:李春荣 身份:下岗人员

  采访时间:16日10时 采访地点:银泰证券交易厅

  目前收益:赔70% 类型:跟风听信型

  “股市的‘跌跌不休’早已让我麻木,我早就不去证券所看盘了,自己不懂,总爱跟风,别人说啥买啥,结果频频换手,损失惨重。为了纪念6124点,今天特意再来看看。”昨日上午,在银泰证券十一纬路营业厅看盘的李春荣对记者苦笑着说。

  提到这一年,李春荣百感交集,“活了45年,就这一年感受最‘丰富’。赚钱的甜、赔钱的酸、被套的辣、割肉的苦,已经让我现在吃啥啥没味了。去年9月,我看别人赚钱也跟着进了股市,看别人买啥也跟着买啥,别人让卖就卖,总之就是‘听话’。结果,多年辛苦打工攒下的5万元,现在还剩1.5万左右。家人埋怨、自己自责,但也于事无补。”

  今年5月,李女士就因为赔钱上火,还惹出一场病,结果住院花了不少钱。她无奈表示,股市赔钱就因为自己太盲目,太冲动,什么都不懂,风险意识还薄弱。庄家拿刀,自己徒手,不受伤才怪呢?!现在已经想开了,就当花钱买教训吧。

  炒股亏损常吃泡面

  讲述人:王阅(化名) 身份:学生

  采访时间:16日13时 采访地点:寝室

  目前收益:赔40% 类型:理论付诸实践型

  昨日13时,大学生王阅逃了一节专业课在寝室看大盘。记者拨通他的电话了解到,炒股后,不仅学业耽误了,生活费也被搭进去,现在他只能天天在寝室吃泡面。

  王阅所学专业金融,去年牛市中,学校很多同学都买了股票,也都赚了钱。但风险喜好型的他,在股市中尝到甜头,便愈发上瘾,以至经常逃课研究股票。他父母每学期开学前都会给他一整年的生活费,他就利用这些钱炒股。但这大半年的行情,盈利机会少之又少,现在他已经无心学习,而且大部分钱都在股市中套着,所以平时的日子过得很苦。

  王阅感慨地说:“我不敢让父母知道,所以只能自己品尝股市的苦果。但我觉得自己也挺幸运,在没走出校门前,认清股市的风险,以后炒股一定得用闲钱,不然容易倾家荡产啊!”

    财富梦幻醒来成空

  讲述人:骆先生 身份:事业单位员工

  采访时间:16日14时30分 采访地点:办公室

  目前收益:两年保本 类型:捂股不动型

  去年11月5日,中石油A股上市,我拿了一部分钱打新股,居然幸运地中了1000股,认购价16.7元。当天涨到48元,我一天赚了3万多,乐得我一夜合不上眼。谁知道随后就是天天下跌,无奈之下,我在39元左右全部卖出1000股中石油,赚了22000元左右。后来中石油跌到30元附近,我又买了1000股,感觉还可以涨上去,结果又被套牢,一直捂到今天,赔了近18000元。当初的赢利几乎全部又回去了。

  我是2006年10月份开始炒股的,资金最多的时候赚了3倍,但是没有出来,一直在股市里待着,目前账户资金又回到了最初的水平,两年下来,没赔没赚,就当白玩。由于投资的都是闲余资金,对生活影响并不大,我现在等待大盘见底,一旦出现明确的底部信号,我还会拿资金再投资股市的。为什么没有及时保住利润呢?我是上班族,平时忙起来根本没有时间看大盘,操作也疏懒,所以把股票一直捂到现在。

  死也不卖到死也不买

  讲述人:刘先生 身份:自由职业者

  采访时间:16日10时30分

  采访地点:沈阳晚报会客厅

  目前收益:亏损60% 类型:盲目冲动型

  去年10月份,我炒股投资2万元赚了5万元,向亲戚朋友四处吹嘘,结果弟弟给我拿来10万元,说帮助他也赚点钱。当时正巧是高点,买的股票几乎都赔钱,只好割肉割肉再割肉,一个月下来赔了近一万元。一看势头不妙,就该及时收手。但是我认为亏损只是暂时的,大盘还会涨起来,于是频繁换股,结果连连失手。

  后来大盘下跌到3000点附近,我感觉应该是底部了,于是把剩余的8万元资金全部投进股市,放手一搏,结果没料到大盘很快击穿3000点,并一路下滑到2000点附近,本金最后缩水到4万元左右。怎么办?狠狠心又割肉空仓等待,结果躲过新一轮的暴跌。看来买股票不光要选好股票,还要敢于割肉,善于割肉,会割肉。熊市里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割肉的学问研究好了,以后就会逐渐夺回失地。我现在是从“死也不卖”到“死也不买”了。(记者 张建芳 吕佳)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